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盼达退场并非共享汽车落幕

2021年02月18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李 景

  还记得那个身披可爱的熊猫涂鸦、穿梭在川渝地区大街小巷的“盼达用车”吗?2月1日,这家成立5年多、月活用户曾排名国内第三的共享汽车品牌正式停止运营。

  事实上,此前退出的共享汽车品牌已不在少数,car2go、TOGO途歌等品牌要么黯然退出中国市场,要么经营不善无奈关门。但作为行业排名前列的盼达用车宣告失败,难免让人对这种以分钟或小时为计价单位,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自助式车辆预约、取还、费用结算的汽车租赁服务产生怀疑。一时间,“共享汽车泡沫破灭”“共享汽车已没有未来”之类的观点成了网上音量最大的声音。

  头部企业退出,是不是意味着共享汽车真的走到了穷途末路?未必。

  盼达用车出局有其特殊性,主要原因是在“内耗”中伤了元气。重庆力帆集团作为盼达用车控股股东向其销售了近万辆总计10亿元的纯电动汽车,但这些力帆牌新能源汽车却由于质量问题频发影响了盼达的运营效率。不仅车辆长期维修导致运营车数量急剧下降,随后出现的无法还车、维护不利,甚至押金无法退还等问题更让盼达品牌形象一落千丈,最终不得不与自己的大股东对簿公堂。一番折腾下来,盼达虽赢了官司,但车辆运营能力仍难以修复,退出市场是迟早的事。

  总而言之,盼达出局内忧大于外患,舆论不该把“锅”完全甩给行业。诚然,不少企业倒在了重资产、营利难、运营成本高的问题面前,但庞大的共享出行需求缺口尚未填补。

  公安部的数据也能印证这一点,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81亿辆,汽车驾驶人达4.18亿人,研究机构根据该数据计算的共享汽车市场渗透率不足4%,行业整体尚处于导入期,具备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政策层面,交通运输部、住建部《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发展分时租赁,肯定共享汽车是传统小微型客车租赁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

  此外,共享汽车企业“赔本赚吆喝”的困局也并非无解。比如,背靠北京首汽集团的GOFUN科技已经从单一的分时租赁转型为出行全产业平台,凭借“专业运营+闲置汽车托管”模式扩大服务范围,利用云端智能SAAS平台和车载智能硬件体系全面提升车辆管理能力,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并在2019年10月实现了在部分城市的盈利,去年10月更是获得了数亿元B轮融资。

  不难看出,目前共享汽车企业发展呈现分化态势,品牌的出清恰恰说明行业正在迈过野蛮生长期,活下来的企业要更加努力地提升出租效率,增强营利能力,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出行服务。每一种新业态的成长过程中都会伴随挫折和挑战,共享汽车也不例外,请多一些耐心,少一些揶揄。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盼达退场并非共享汽车落幕

2021-02-18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