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商超民生商品储备量为平时2到3倍

2021年02月11日 10:34   来源:北京日报   杨绪军 任敏

  各地各部门全力做好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工作 北京商超民生商品储备量为平时2到3倍

  今年全国36个大中城市就地过年人数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万,生活必需品供应市场是否充足?文化艺术活动有哪些安排?快递物流能不能按时到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召开发布会,介绍了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

  快递行业在岗人数达百万

  “预计今年初一到初七,平均每日快递业务量会翻一番,达到日均7000万件上下。”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春节前后快递量较往年相比明显增加,国家邮政局将按照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的主基调,做日处理1亿件的服务能力储备。

  边作栋介绍,目前已经有多家快递企业宣布春节不打烊,在往年做到不打烊的邮政、顺丰、京东等3家企业的基础之上,今年通达系的快递企业也积极参与。春节期间,预计全行业在岗人数在百万人以上。

  此外,边作栋表示,全行业正在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稳妥有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北京已完成为5万名快递小哥接种疫苗的任务。”

  全国八成A级景区正常开放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一级巡视员侯振刚透露,春节期间,除北方部分地区旅游景区季节性关闭,以及个别地区因疫情防控要求临时关闭外,全国80%的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基本做到了“应开尽开”。

  他还提到,今年低风险地区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和文博机构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原则,均有序开放,保障开放时间。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联合开展“网络书香·阅见美好”主题新春活动,向公众推荐优质的数字资源。各地还继续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公众既可以走进博物馆,也可以通过VR漫游和视频开启“云游”之旅。

  生活必需品完全满足节日需求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项保供稳价措施发力,生活必需品供应市场充足,品种丰富。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介绍,按照通常情况下每人每天“二两肉、半斤粮、一斤菜”的消费量匡算,完全可以满足就地过年群众节日消费需求。朱小良介绍,北京各大商超的重要民生商品储备量是平时的2到3倍。同时,制定《北京市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方案》,力保首都重要生活必需品量足价稳。

  朱小良介绍,今年食品、年俗商品等传统年货持续热销,家乡风味特产尤其受到青睐,网购成为越来越多人置办年货的方式。1月下旬以来,全国实现网络零售额超过7000亿元。除了传统年货热卖,汽车、家电、数码产品等大件商品销售也十分红火。就地过年带火城市周边游、短途自驾游,大中城市郊区度假酒店、民宿等预订火爆。据统计,春节档电影预售票房已超过7亿元。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北京商超民生商品储备量为平时2到3倍

2021-02-11 10:34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