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三代”护航京哈高铁春运“首秀”

2021年02月11日 0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jpg

  工作中的杨大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从1月22日京哈高铁全线开通到大年三十,杨大伟只休息了两天,作为一名高铁司机,他深知将旅客安全送达的责任之重,而今年也是京哈高铁的春运“首秀”,他感到责任又重了一分。 

  说到对铁路的情感,祖孙三代都是火车司机的杨大伟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2010年到铁路参加工作以来,杨大伟用了七年时间拿到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动车组3本铁路机车驾照。 

  如今在京哈高铁能够驾驶最先进的高寒版复兴号不仅圆了作为一名火车司机最大的梦想,同时也让他更深刻的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先进的车型让我们司机的工作环境和劳动强度得到了改善,但是对我们的综合技术要求更高了。”杨大伟说,“我记得在考机车驾照的那段时间,每天早上五点就起床开始背学习资料,除了吃饭时间一直学习到晚上十点多,最后学到看见前几个字我就知道后面是什么内容。”

  2.jpg

  工作中的杨大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由于有着在京张高铁的工作经验,这次京哈高铁的筹备工作也选上了杨大伟,“2020年9月开始参与京哈高铁筹备,我们用已有的数据制作线路图,技术手册等,然后是联调联试,直至开通。” 

  除了参与高铁开通,杨大伟也享受着“乘客的福利”,“我一直盼望京哈高铁开通,因为我是承德人,之前轮到休息回家要坐七八个小时的车,如果是两天的休息时间基本都在路上,而且那时候车次还很少,现在坐京哈高铁两个小时就可以到家,车次也多。另外我在沈阳当过兵,以前战友聚会我要坐十多个小时的车,现在可以实现当天往返。”

  3.jpg

  工作中的杨大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今年是京哈高铁的春运“首秀”,杨大伟除了亲自驾驶,还要对年轻司机进行技术指导,他的“日程”排的有点满,年三十当天要在岗位上坚守。算上今年,杨大伟已经5年没在家里过年了,对于这件事,杨大伟已经“不太在乎”了,“我们干到就是这份工作,就是要把旅客安安全全送到,这样旅客高兴,我们也高兴,很有成就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铁三代”护航京哈高铁春运“首秀”

2021-02-11 0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