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十三五”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GDP增至3.87万亿元人民币

2021年01月24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4日开幕。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的5年是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全上海的生产总值从2.69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3.87万亿元人民币。

  龚正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上海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一批硬核产业加快壮大。上海成功举办三届进口博览会,助力中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提升,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分别达到771家和481家,比五年前分别增加236家和85家。

  龚正披露,“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快完善经济发展格局,抢抓扩大内需的新机遇,大力发展代表都市经济发展方向的创新型、服务型、总部型、开放型、流量型经济,促进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龚正表示,《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突出了全力优化战略布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能级。

  上海将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着力提升要素市场国际化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和航运服务能级,持续提高全球资源的集聚浓度、链接强度和辐射广度;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突出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突出科技自立自强,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上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上海将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大力推进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

  与此同时,上海将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各类有形、无形网络通道,更好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流通。据龚正透露,上海着眼于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激励制度建设,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大力支持更多民营企业成长为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

  龚正介绍,“十三五”期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万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7.2万元,每年新增就业岗位近60万个,“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有效破解,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扩大多领域、多层次公共服务供给,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上取得新进展。

  龚正表示,上海将坚持以全周期管理意识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依托“两张网”建设加快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健全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上海“十三五”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GDP增至3.87万亿元人民币

2021-01-24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