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远海运比港项目展现强大韧性

2021年01月23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比雷埃夫斯港码头全景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曲俊澎供图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是地中海第一大港口、欧洲第四大港口,是中希两国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主要竞争对手西班牙瓦伦西亚港以及一些北欧大港集装箱吞吐量受疫情影响锐减的情况下,比港依靠科学的管理运营经验和优越的地理位置等优势,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预计2020年比港集装箱吞吐量将与上年持平。

  安全有序运营

  2020年比港总体运营凸显了强大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在欧洲各港口普遍受全球疫情影响巨大之时,比港在集装箱吞吐量这一衡量港口运营能力的重要指标上保持了基本稳定,中期业绩可圈可点。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贸易整体萎缩,人员往来几乎停滞,航运公司大幅减少航线和货运船舶数量,欧洲各国普遍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导致途经欧洲各港口转运的货物需求量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蔓延之前,从亚洲出发的集装箱船到达欧洲后发现需求已经不足,而进口商和货商等又无法及时签收,导致了欧洲港口及仓库面临不同程度的集装箱堆积等问题。欧洲港口的集装箱堆积又使得欧洲返回亚洲的反向路线受到影响,这也使得中欧贸易受到冲击,未来欧洲企业仍将在欧洲经济急剧衰退的形势下面临一段更艰难的时期。

  除此之外,希腊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全国封锁措施,除集装箱码头外,比港其他业务板块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尤其是与旅游密切相关的邮轮和渡轮板块。根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前三个季度营业额为9938万欧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10.79%,净利润为2353万欧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19.16%。比港邮轮码头客运量比2019年同期骤减98.8%,仅有10060人次;渡轮码头客运量由2019年同期的1340万人次减少至870万人次,下降了35.1%;汽车码头运输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1.3%。

  根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财务数据,受不可抗拒因素影响,巨大的邮轮码头板块、渡轮码头板块、汽车码头板块的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83.9%、32.8%和27.3%,而集装箱码头板块和修造船板块收入却逆势增长了17.8%和21.8%,从而减少了整体收入下降的幅度。

  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曾港表示,尽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比港的运营产生了史无前例的巨大冲击,但中远海运正在全力以赴最大限度减少其负面影响,努力加强所有领域尤其是集装箱码头和汽车码头的生产经营活动。

  面对疫情这一“黑天鹅”事件,中远海运坚持边抗疫、边经营,主动调整,保证港口安全有序运营。据介绍,中远海运对比港的一号码头进行了升级改造,提高码头的专业化和现代化运营能力,包括拆除原有老旧基础设施、改善地面道路、提高交通运输能力、建设新的雨水排放网络、加强服务质量和效率等。中远海运还主动调整港口施工保养计划,推进设备保养和基础设施修理等,为今后生产夯实基础,并通过实施应急预案轮班工作制,合理有效安排港口的各项工作计划。

  更为重要的是,中远海运仍积极落实特许经营权协议中的强制性投资内容,2020年2月正式开工扩建比港邮轮码头深水新泊位,总投资额达1.03亿欧元,这也是比港港口总体规划中的第一项内容,建成后的两个新泊位均可靠泊目前全球最大的长360米、载客量6000人的邮轮。这将为希腊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做好基础建设,提升比港地中海邮轮母港地位,为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带动希腊旅游经济发展。

  希腊海运部部长普拉基奥塔基斯表示,比港总体投资规划是比雷埃夫斯港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蓝图,有助于比港提升码头竞争力。他说,在希腊政府的领导下,海运部将继续支持、协助港口总体规划的推进,希腊政府有信心将比港邮轮码头建设成为地中海地区邮轮码头的枢纽。

  共同抗击疫情

  在希腊疫情暴发后,中远海运与希腊卫生部门和港口管理机构保持密切和连续沟通,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并结合希腊港口的工作特点采取一揽子措施,制定周密可行的应急预案,确保港口的正常运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港口造成的负面影响,团结中外员工共同抗疫。据了解,中远海运提前采购卫生设备和个人防疫用品,根据工作岗位分配给员工;通过安排重点区域,如邮轮客运大厅、渡轮公共卫生间、港口内摆渡车等的定期消毒,进一步降低病毒的传染风险。

  面对疫情给希腊当地社会带来的巨大冲击,中远海运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的同时,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为当地社会谋福祉。

  疫情暴发初期,在防疫物资最为紧张的时候,中远海运先后向希腊海运与岛屿政策部、比雷埃夫斯公立医院“TZANEIO”和“METAXA”、比雷埃夫斯市、克拉齐尼—德拉佩索纳市、派拉马市、萨拉米纳市、西阿提卡大区等提供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急需的防疫物资,总金额超过25万欧元,以支持希腊政府和公共医疗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展现了我国海外企业在当地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

  同时,中远海运始终为当地社区特别是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2020年圣诞节前夕,中远海运向比雷埃夫斯市及周边地区的贫困家庭儿童送上了4000份圣诞节礼物,希望他们度过一个幸福美满的节日,这也是中远海运连续第四年为该地区的贫困家庭儿童送上节日的慰问和关爱。2019年底,中远海运与希腊红十字会合作捐款50万欧元,以资助2180名希腊贫困家庭儿童完成学业。

  中远海运的慈善公益活动和社会责任感为当地社会带来了浓浓的人情味,也赢得了当地社会的点赞。希腊在读大学生米哈里斯向本报记者表示,中远海运积极助力希腊经济的发展,是一个负责任的跨国企业。

  中远海运比港项目的成功典范既证明了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过程中,中国企业有能力通过自身专业的运营管理经验帮助当地企业起死回生,在面临重大危机时能凭借出色的决策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转危为安,同时又彰显了我国海外企业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回馈当地社会的良好的中国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中远海运比港项目展现强大韧性

2021-01-23 0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