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哈高铁开通在即 记者体验列车试运行

2021年01月20日 1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记者 佟明彪)京哈高铁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列车按图试运行进入最后阶段。1月20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体验了京哈高铁上的“高寒版”复兴号。

   

  北京朝阳站候车大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据介绍,北京朝阳站是京哈高铁始发站,总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为旅客划分了地上候车区和地下一层的快速进站厅两个候车区,候车大厅可容纳约5000名旅客。此外,随着铁路科技的不断进步,北京朝阳站使用了智能管控平台,可以实时监控客流量、空气质量等站内情况,同时还可以自动控制站内的照明、空调等设备,更好的为旅客提供服务。

     

    即将发车的“高寒版”复兴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上午8:10,试运行列车准时从北京朝阳站发出。据随车机械师介绍,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采用铬钼合金钢螺栓螺母、低温控制开关、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刹车制动、覆盖防寒材料的供排水管等技术和设备,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的运行环境。据了解,这一车型还可以适应高风沙、高海拔等环境,在技术上还实现了不同厂家、相同速度车组的重联运行,不同速度等级车组的相互救援。

     

    “高寒版”复兴号增加了司机登乘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高寒版”复兴号还增加了司机登乘门,减少了司机登乘与旅客上下车的冲突,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方面增加了保障。“司机操控更方便,旅客乘坐的舒适性更强。”怀柔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杨大伟说。

     

    残障人士专用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卫生间门按钮增加了盲文触摸功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北京客运段京哈高铁列车长马双介绍称,此次体验的“高寒版”复兴号共8节车厢,在4号车厢设置了残障人士专用区和残疾人卫生间,为了方便低视力的特殊人群使用卫生间,卫生间门按钮增加了盲文触摸功能,在残障人士专用区增加了电源插座,凸显了铁路服务的人性化。

   

    二等座小桌板背面增加了车厢号示意图和服务设施标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此外,为了解决部分旅客在上车后找不到卫生间、电茶炉、餐车等难题,在二等座小桌板背面增加了车厢号示意图和服务设施标识。

   

    列车长等待发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除了更加舒适的列车,京哈高铁的服务也体现着高质量。为了高质量完成京哈高铁的值乘任务,北京客运段成立了165人的筹备组,其中列车张41人,乘务人员124人,队伍平均年龄23岁,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这条线路上韩国等其他国家乘客较多的情况,乘务人员还进行了韩、英文基础会话学习。

     

    密云站站台上的临时休息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8:43,列车准时停靠在密云站,站台上的一个玻璃小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密云站站长柴宇介绍,密云站在每个站台设有两个这样的临时休息室,目的是为了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尤其是可以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休息场所,在雨雪天气为旅客候车提供便利。据悉,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全长192公里,正线设计速度350km/h ,共设北京朝阳站、顺义西站、怀柔南站、密云站、承德南站五个车站,开通运营后,北京至沈阳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5小时。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京哈高铁开通在即 记者体验列车试运行

2021-01-20 1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