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阔涛:企业每一天都必须有价值

2020年12月27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王雪妍

  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阔涛。 (资料照片)

  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检验设备安装情况。

  姜 悦摄(中经视觉)

  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讨论设备设计要求。

  姜 悦摄(中经视觉)

  笑容可掬的面庞,一副近视眼镜显得文质彬彬,颇有“理工男”的气质;与记者交流时,热情的态度,爽朗的笑声,分析企业创新治理时,又完全具备企业家的睿智……这是记者与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阔涛初次见面的印象。

  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国内铸造装备熔炼与浇注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年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公司共获得56项专利,其中3项为发明专利,专利数量占国内同行业一半,同时公司还参与11项国际标准、44项行业标准的制定。

  谈起自己的经历,于阔涛说:“我全凭着骨子里对工作的韧劲儿。”20年来,他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企业负责人,不畏挫折,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事情,与企业共同进步。

  勇于改革闯难关

  1999年,青力公司转型改制为股份制民营企业。当时,企业正处于低谷期,在铸造装备熔炼与浇注行业中排行倒数,经营情况不理想。

  于阔涛学的是财务,干的却是销售。作为一名普通员工,于阔涛在全国各地跑业务、拉订单。“跑业务时不知道遭受了多少冷眼。没有钱,晚上就在50个人的大通铺上挤一宿,白天再挨个拜访客户。”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于阔涛依旧印象深刻。

  企业要发展,得有竞争力,有知名度。“一定要打出属于青力的品牌!”于阔涛决心改变这种没有目的性拉订单的经营方式,在当时厂领导的支持下,他着力改革创新,为企业寻找发展门路。

  “我从来不相信企业没有出路,要有出路就必须创新。我们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调研后,决心在改进技术上发力。”于阔涛说。

  此时,于阔涛开始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技术创新上。不懂技术,就学习钻研。为了提高专业知识,于阔涛买来两大摞熔炼专业书籍,他白天没时间,晚上熬夜学到凌晨三四点,并详细做了笔记,甚至前往黑龙江佳木斯聘请大学教授指导企业技术创新。

  通过不断积累与学习,于阔涛和同事一起对设备进行了十几项技术创新。为了改造冲天炉的结构,于阔涛最长一次72小时待在设备旁记录数据,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实验,最终将炉龄时间由行业普遍的15天提高至45天。“我们这个行业,很少有实验能在一两天搞定,失败是家常便饭,但一定不能服输。”于阔涛说,如果遇到技术难题,我就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哪怕不睡觉也要弄个明白。

  努力耕耘就会有收获。凭着持续不断的创新,2005年,青力公司在铸造装备熔炼与浇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冲天炉市场占有率达到40%。

  诚信经营促发展

  2008年,于阔涛成为青力公司负责人。正值公司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了。受此影响,公司主要客户购买设备的意愿明显降低,2008年至2010年,企业产值从7000万元下滑到700万元,青力公司陷入了低谷。

  怎么办?于阔涛心急如焚,他不甘心经营多年的企业就这样毁于一旦。“不能坐以待毙,不能让我们的员工丢了工作。应对困难,企业必须主动转型。”于阔涛的想法很坚定,他召集所有员工开了一次大会,为他们加油打气,表示自己将带领公司渡过难关,绝不辜负员工的期望。

  研发生产电炉、给国外工厂代工、为个体企业生产设备……于阔涛不断寻找适合企业转型的机会,但均以失败告终。

  一次在上班路上,于阔涛看到新修建的楼房正在做外墙保温层。“我跟施工的工人聊了几句,他们说,外墙保温层用的是岩棉。”在与工人聊天中得知,因当时全国发生多起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引发的火灾,各地纷纷采取措施,严禁易燃可燃建筑保温材料在民用建筑中使用。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于阔涛在与施工人员聊天中发现了商机,“当时各地都在开发房地产,然而全国生产岩棉的企业不到20家,大量企业有购买生产岩棉设备的需求,我们可以制造生产岩棉的设备。”屡战屡败后,于阔涛终于看到一丝曙光。

  说干就干,要干就干好。看准方向后,于阔涛带领公司员工加班加点生产设备,生产订单也渐渐多了起来。2013年3月,公司将廊坊赛欧建材有限公司定制的43套价值1000万元的设备全部交付。

  正当于阔涛和公司上下沉浸在企业恢复发展的喜悦中时,廊坊赛欧建材有限公司打来电话,说产品不合格,要求全部退货。“当时许多员工觉得天要塌下来了。我鼓励大家,我们只要有足够的勇气和毅力,就一定会战胜困难。”于阔涛表示尽快派技术人员过去,不合格的零件随时换随时修,直到设备正常运转。“这笔订单虽然亏损了不少钱,但是将公司负责、认真的名气传了出去。正是因为公司做到了诚信经营,发展也越来越好。”于阔涛说。凭借在业界良好的口碑,2017年,青力公司生产的岩棉设备市场占有率达到40%。“通过这件事,我深刻认识到,一个负责任的企业才能赢得尊重。自此,我们专门确立了企业的价值观:勇敢面对,改正失误与疏忽。”于阔涛说。

  自主创新是核心

  “我始终认为,企业发展的每一天都必须有价值。我们把‘推动行业发展,实现员工梦想’作为企业的愿景。”于阔涛说。

  为了推动行业发展,于阔涛邀请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院士刘嘉麒在青力公司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刘院士是研究基础性材料的专家,我们是做设备的,看似没有太多交集,也不会带来较大经济效益。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推动行业进步”。

  于阔涛介绍,制作岩棉的原料玄武岩,需要开山才能获得,这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与环保理念相悖。“我一直在思考,能不能将工业废弃物变成生产岩棉的原料?”于阔涛又找到了新的方向,用废钢渣做保温材料并进行设备研发。青力公司投入4000多万元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同成立了热熔渣联合实验室。

  在专家的支持下,青力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成功研制出冶金固体废弃物制造设备的企业。目前,青力公司已向国内销售热熔渣制棉成套设备130多台套,国内市场份额达90%,产品远销海外市场。

  “废钢渣做的保温材料,成本比岩棉低三分之一,但保温效果一样,更重要的是非常环保。目前这130多台设备,每年可以‘吃掉’废钢渣400万吨,随着产品销量增加,未来公司会把更多的钢渣‘转废为宝’。”于阔涛告诉记者,青力公司用钢渣做石材的设备也已研发成功,正在组织科学成果鉴定。

  于阔涛除了着眼公司发展,还一直关心着员工的成长,帮助实现员工梦想。“公司86%的员工都在青力工作了10年以上,还有不少跟随企业一起成长的‘老人’。我和员工的关系更像是家人,不管谁家有困难,我都必须帮一把。企业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于阔涛说。

  “抓铁有痕、踏石有印”是于阔涛的座右铭。“我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谦逊之心,尊重市场规律、尊重消费者,时刻保持坚定的信心与决心。”他说,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唯一确定的就是改变,“我将带领企业继续加大创新、奋力进取,不断攀登、不断突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阔涛:企业每一天都必须有价值

2020-12-27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