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井陉向绿“重生”

2020年12月06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该换个营生了!”10年前,在河北井陉县上安镇开采建筑石子的“矿老板”梁瑞锁就有了这个想法,“环保标准越来越严格,遍地开花的中小型石料矿窑粉尘污染大,肯定不会长久。”

  2012年,梁瑞锁在家乡南障城镇大梁江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依托村里的古民居资源,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带领村民搞乡村旅游。2015年,梁瑞锁动员村里几名在外发展的“老板”成立了河北甘草沟旅游公司,围绕村里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做起了乡村旅游。“随着天路的修通,2019年,来村里的游客翻了好几倍,公司也实现盈利,还带动村民们开起了民宿、农家乐。”

  梁瑞锁说的“天路”,是井陉县针对生态文化资源点多、点散、线长、面广的困局,倾全县之力,在崇山峻岭间打通了全长60.4公里的“太行天路”,把全县27个传统古村落连成一片,并依托全国首个“传统村落保护区”,创新“生态产业化”模式,通过文旅融合唤醒了古村落资源。

  “换个营生”的不只是梁瑞锁。近年来,井陉县摒弃“靠山吃山”的路径依赖,一边还旧账,开展矿山整治;一边探新路,实现钙镁、煤炭“一白一黑”两大传统产业绿色升级。同时,打通“太行天路”,将深山里数十个传统古村落“串珠成线”,走出了资源集约利用、产业绿色转型、生态旅游富民的“两山”共生之路,形成独具特色的“井陉模式”。

  井陉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冀晋两省交界处,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位置,让这个山区县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逐步成为全国最大的钙镁基地和煤炭交易二级市场。

  “黑白”产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污染严重的时候,厂子周边的庄稼和树叶上都是粉尘。”位于井陉县的三兴钙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喊生回忆说,为减少污染,企业先后经历多次环保改造,但始终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2017年,井陉县下决心对污染企业全面实现绿色转型,将52家碳酸钙企业压减为18家,制定的钙镁企业清洁生产全过程控制21项标准被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在全国推广。“2017年6月到2018年6月,我们处于停工改造状态,几乎是重建了厂区。”赵喊生告诉记者,这次改造投入1700万元,算上停工损失,付出了近4000万元的代价,但是从长远看,企业获得了重生。

  走进重建后的三兴钙业厂区,即使在车间内也几乎看不到粉尘。“原来的生产线需要200人,现在加上技术人员只有100人左右。”赵喊生说,他们依托先进设备,不断开发专用型产品,“以前普通的纳米级碳酸钙每吨只卖1800元,去年新开发的油墨专用碳酸钙每吨市场价达2800元。最近完成中试的规整型纳米级碳酸钙,预计上市后价格能达到4800元。”

  数据显示,井陉县钙镁产业在产能压缩的情况下经济效益不降反升,年增长纳税1.1亿元,纳税额同比增长51%,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875吨,氮氧化物1261吨。

  针对长期以来采矿形成的“无主矿山得不到修复、分散开采导致满目疮痍”的问题,井陉县采用“矿权重组、腾笼换鸟”模式,将46家持证矿山重组出让,通过拍卖专营权筹集资金15亿元,采用“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修复模式,全面开展221处矿山迹地生态修复,并集约优化打造“全生命周期”绿色矿山。

  井陉县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刘国建说,到2021年,井陉将彻底解决几十年的环境欠账,大量降低矿山扬尘和交通运输扬尘、汽车尾气污染。同时,盘活建设用地5945亩、农业用地3267亩、新增绿地1.1万亩。

  保护好绿水青山,就能成为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据测算,井陉县矿山整合预计综合收益达600亿元,“一白一黑”绿色转型实现产值64.1亿元,PM2.5浓度由2014年的每立方米130微克下降至2019年的每立方米64微克。同时,每年吸引游客40万人次,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0.95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1.45万元,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发明)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井陉向绿“重生”

2020-12-06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