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辽阳:激励约束并重 优化营商生态

2020年12月06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我动员,来辽宁辽阳落户的企业已经有4家。”浙江中南集团东北公司的赵晓东经常在朋友圈推介辽阳市。他说,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不仅要看企业审批速度快不快,还要看一件件具体事情做得好不好,在企业中的口碑好不好。

  兴启电工材料公司办公室主任赵金祥遇到的困难,很多大货车司机感同身受:公司经常要运输一种不可拆解的超宽绝缘纸板,如果没有许可,一路挨罚不说,遇有剐蹭还得负全责。而且,每次出门都要办证,手续太繁琐。没想到,区交警大队主动上门实地查看,帮助规划运输时间、路线,现场办理通行证,将一车一证的有效期延长至1年。

  “小金额影响大环境。”辽阳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长尚尔丰介绍,今年以来,辽阳公安通过减少收费等方式,为百姓节省了300多万元。辽阳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对企业行政处罚逐年下降;到2020年,执法案件和罚金分别下降75%和65%。

  “以前是公司财务人员围着税务专管员转。没想到,现在税务专管员主动找我们,提醒还有许多政策减免应享尽享,这就是可喜的变化。”忠旺铝业集团副总经理王家骥盘点了近3年集团获得的减税降费及政府补贴“大红包”,总计7.14亿元。因纳税单位多且集中,宏伟区税务局还在企业专设了驻企服务办,把企业跑税务变成了税务跑企业。得益于当地营商环境的转变,忠旺铝业集团把辽阳作为锚定高端制造的大本营,高附加值产品占集团比重超过50%。

  辽阳当地一名干部因对辽阳县黄泥洼“黑出租”失察失管,受到了降职处分。“我所在的袜业市场交通管理站是全市最偏的一个站,加上‘黑出租’向摊主索要回扣的事比较隐蔽,我就没太上心。”这位干部懊悔地说,“没想到,纪监委对我进行了追责处分。这给了我很大的警醒。不论事大事小,只要在我的管辖范围就应该高度重视。”

  辽阳市纪监委常务副书记兰成冰说,良好的经济发展生态应该“两手都要硬”。一手抓正向激励,优化服务,鼓励“亲”商;一手抓反向约束,惩戒破坏营商环境者,厘清“亲”“清”边界。

  “营商环境事关辽宁振兴,要持续出重拳。”辽阳市委书记王凤波表示,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彻底根除病灶,才能迎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好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孙潜彤)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辽宁辽阳:激励约束并重 优化营商生态

2020-12-06 07: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