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废旧塑料瓶亟待高质量回收利用

2020年12月02日 07:43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马婧

  人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饮料瓶,是一种可以回收再利用的重要资源,甚至经专业工厂的处理加工后,可以变成食品级饮料瓶投入市场循环使用。为了推动国内“瓶到瓶”循环经济发展,北京盈创在天津投建的食品级再生聚酯切片工厂近日投入使用。但由于目前废旧塑料瓶回收依旧存在质量良莠不齐的情况,“瓶到瓶”的高效循环还面临不小挑战。

  探索循环经济 再生除杂环节多

  分拣、粉碎、清洗、造粒……在天津市宝坻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工厂里,废弃饮料瓶经过生产线的处理后,最终变成洁净的聚酯切片,这些切片经过铸瓶坯、吹瓶后,可以变成新的饮料瓶投入市场使用。这家工厂,是北京盈创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对原北京工厂进行搬迁并升级再改造而来,全部投产后,一年可以处理废旧饮料瓶约10亿个,重量达5万吨。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食品级再生聚酯切片工厂。

  这种“瓶到瓶”的循环经济,为减少塑料垃圾、推动塑料瓶规范化高值利用开出了良方。不过,要想实现废弃塑料瓶的高效循环,行业依旧面临不小的挑战。

  记者在现场看到,废旧塑料瓶进入生产线后,经过机器自动分拣后,还需要进行人工分拣。盈创总经理常涛透露,此次新工厂的设备大多进口自欧洲,但增加了很多前端除杂环节,直接导致后端再生处理成本升高。

  分类意识不强 随意丢弃普遍

  由于长期以来消费者还未形成垃圾分类意识,废旧塑料瓶的高质量回收还面临阻力。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居民区发现,将塑料瓶混入其他生活垃圾的现象十分普遍。在朝阳区常营的一个小区里,虽然垃圾桶标有“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等分类标志,但垃圾桶里依旧混杂着各类垃圾,有的饮料瓶和卫生纸等其他垃圾混在一起放在垃圾袋里,有的被单独丢弃在垃圾桶里,有的居民为了方便“拾荒者”捡走,直接把塑料瓶放在地上。

  “虽然知道饮料瓶有再利用价值,但回收很不方便。”市民赵先生说,能上门回收的人越来越少,废旧饮料瓶的售价也越来越低,直接丢弃便成了常态。为了鼓励人们参与废塑料瓶回收,盈创近几年在北京等城市铺设了智能回收机。但由于设备有限,还无法成为废品回收的主力。

  破解回收难 发达国家推押金制

  “在我的国家,我从小到大从来没觉得饮料瓶是废品。”来自挪威的Thomas是陶朗集团亚洲产品线的技术负责人,他介绍,饮料瓶押金制在欧洲已经比较成熟,消费者早已养成了回收塑料瓶的习惯。目前,陶朗正在中国通过和盈创合作,推动饮料瓶自动回收机的落地和普及。

  常涛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当下,全球经济放缓,诸多不利因素对全球废旧塑料产业带来了空前的打击,而在“无废城市”建设、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处置的强力驱动之下,中国国内的再生塑料行业呈现逆势增长的态势。“随着垃圾分类的实施,废弃饮料瓶的回收质量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提高资源再生效率,当然这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合作。”常涛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废旧塑料瓶亟待高质量回收利用

2020-12-02 07:43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