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值暴涨不是造车新势力终极目标

2020年12月02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瑾

  造车新势力市值暴涨体现了资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信心,但资本市场青睐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不能说明这几家造车新势力的未来就是一片坦途。市值暴涨不是造车新势力的终极目标,车企终究要回归汽车制造的本质。未来几年,在政策护航、市场增长情况下,产业链基础扎实的造车新势力仍将有机会实现更大跨越

  2020年已进入最后一个月。这一年,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备受热捧。特斯拉以两倍于丰田的总市值成为全球车企老大,中国造车新势力代表企业蔚来股价一年来涨幅超过20倍,理想、小鹏股价都连创新高。笔者认为,市值暴涨不是造车新势力的终极目标,车企终究要回归汽车制造的本质。

  造车新势力市值暴涨体现了资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信心,但资本市场青睐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不能说明这几家造车新势力的未来就是一片坦途。特斯拉的热销激励了无数大大小小造车新势力和品牌的诞生,蔚来、小鹏、理想作为我国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的佼佼者,也对国内造车企业产生了极大的示范作用。但众所周知,资本风口来时“风起云涌”,走时“一地鸡毛”,这种起伏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很大。因此,对造车新势力来说,资本很重要,但要做的还很多。

  当下,造车新势力的成长环境也在发生变化。作为新增量的制造方,造车新势力把本就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带入了更加残酷的“厮杀”战场中,同时自身也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造车新势力在市值榜单上对传统车企的碾压,不代表哪一方的胜负。那些身经百战、穿越过无数次“行业牛熊市”甚至破产重生的百年老店,绝不会坐以待毙。丰田汽车负责人最近就公开表示,相比某些推广“新菜谱”的餐厅,丰田拥有真正的厨房和厨师,并且已经拥有大量顾客。两三年后或者更远的未来,才能真正检验出造车新势力的真功夫和硬实力。

  尽管困难重重,却也蕴含机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联合发布《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20)No.9》。《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充电设施。根据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总规模可达到千万辆。面对如此体量的市场需求,我国应该培育出几家世界级的新能源车企。

  造车新势力回归到造车本质,目标应该是造得多、卖得多、利润多。令人欣慰的是,最新数据显示,理想汽车已经开始盈利了。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算法下,理想汽车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600万元,成为国内第一个开始盈利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此外,理想汽车时下的现金储备达到了189.16亿元,可为核心技术研发、销售服务网络的拓展提供坚实保障。可见,造车虽然艰难,但“有志者事竟成”。

  造车新势力看起来只是为电动汽车添上了智能化的翅膀,实则却是跳出了传统汽车生产模式,践行新的商业模式。未来几年,在政策护航、市场增长情况下,产业链基础扎实的造车新势力仍将有机会实现更大跨越。就此,造车新势力要着力打造出持续的产品创新能力、持续的销量攀升、持续的盈利和不断累积的口碑;要在技术、工艺、供应链上不断改进,减少潜在的自燃、大规模召回、技术失误等危机;要让数字化为汽车赋能,在数据积累上构建“护城河”,形成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独特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市值暴涨不是造车新势力终极目标

2020-12-02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