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红的带货主播也得讲诚信有底线

2020年12月02日 07:27   来源:工人日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针对“燕窝被质疑为糖水”事件,网红辛巴回应称,其团队成员在直播带货时确实存在夸大宣传,燕窝成分不足每碗2克,愿意“退一赔三,退赔6198.3万元”,这让他的粉丝们大呼感动。

  辛巴主动承担“退一赔三”责任,给已购燕窝的消费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但人们对直播带货的质疑并未因此减少。前段时间,中消协发布的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双11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两个方面,并点名批评了一些名人直播带货“翻车”等问题。

  直播带货是时下电商平台销售商品的主要方式之一,为电商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成为新的增长点。根据预测,直播带货规模在年内可能突破万亿元大关。直播带货在兴起的早期阶段,难免存在野蛮生长问题,比如带货网红对于销售商品性能知之较少,导致“翻车事故”频发;主播夸大宣传、流量造假、诱导消费;售卖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地址发货,消费者投诉无门等。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可以在销售者和生产者之间,选择其一作为赔偿主体。多数情况下,消费者可能无法亲自找到生产者,但找到商品的直接销售者相对容易。

  正如此番“糖水燕窝事件”一样,网红辛巴团队与消费者直接关联,自然成了消费者追索的对象。网红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卖货,却没有尽到审慎义务,承担责任理所应当。虽然辛巴方与燕窝供货品牌方签署的推广合作协议显示,双方明确约定品牌方必须保证展示销售的产品说明、介绍、图片等信息资料不存在虚假、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并且符合生产国及销售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否则产生的一切责任和损失均由品牌方承担。但该约定的责任划分只在双方之间有效,不影响对消费者责任的承担。正因此,虽然辛巴表示“决定主动积极回应解决此次事件”并拿出了解决方案,但一些人认为这是其必须做的,不必觉得委屈,更不必为自己“洗白”。

  事实上,辛巴的道歉和赔偿之举还赢得了不少粉丝同情、称赞——“辛巴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人红是非多,总有人见不得别人比他好”,甚至有了“辛巴有担当”这种话题热搜。这是一种怎样的心理?就算是带货达人、网红,对其评价也不能如此是非不分和“双标”吧?

  须知,直播带货改变的只是销售形式,但是情景的转换并不影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权益维护。从保护直播带货这种新业态长期向好发展角度来说,消费者权益保护甚至还需要升级,需要主播、平台、监管多方合力,共同参与。只有始终以消费者为导向和中心,不断推动产品品控、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的提高,严格遵守广告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不辜负消费者的口碑与信任,“辛巴们”才能走得更远,否则,“翻车”多了,早晚把自己的路堵死。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再红的带货主播也得讲诚信有底线

2020-12-02 07:27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