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健康保健学》正式发布

2020年12月02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利民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江苏百岁园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超著作的《中国健康保健学》新书发布仪式日前在北京举办。发布仪式现场刘超教授系统介绍了该书的内容体系以及该书在推动非医疗健康保健中的现实作用和意义。与会专家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该书从社会整体层面、关联学科专业层面、理论与实践结合层面,探索大健康观的健康保健服务特点,构建“2+1”健康管理模式。让行业发展有路可寻,健康保健有据可依。同时,为生命全过程全周期的健康保健、健康管理提供理论支撑。

  刘超从事健康管理行业多年,16年前曾创办江苏百岁园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在健康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基于此刘超极其团队承担了《中国健康经济白皮书》课题项目中“基于健康保健理论的非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及其经济意义研究”的子课题研究,《中国健康保健学》是该子课题研究成果之一。

  据刘超介绍,《中国健康保健学》从社会整体层面出发,在大健康观的健康保健服务特点、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构建了健康保健学的理论框架;从学科关系层面出发,研究了与健康保健学相关学科的主要特点、发展趋势以及其最新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在健康保健中的应用,进而丰富和完善了健康保健学的学科理论体系;从实践应用层面出发,介绍了常用的健康保健模式及其特点,实现了健康保健学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中国保健协会周邦勇副理事长对该书点评时认为,该书为探索和构建非医疗的健康管理服务的模式做了大量的探索和经验积累。尤其是在社区健康管理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和摸索,为我们未来的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参考,这个是很有意义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郝晓宁博士认为,《中国健康保健学》丰富了健康管理学的学科内容,为非医疗健康管理探索了可操作的应用路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瑾博士认为,《中国健康保健学》提出的2+1非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的落地,将会大大降低我们未来的医疗支出。“非医疗的健康经济,它是一个现在扩大内需,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培养我们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这种新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抓手。”张瑾表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中国健康保健学》正式发布

2020-12-02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