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指尖城市】传统集装箱码头实现无人自动化 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升级

2020年10月28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8日讯(记者 韩璐) 在位于渤海之滨的天津港,记者看到巨大的集装箱迅速被吊起、放下,装卸过程井然有序,车辆平稳运行。然而,这一区域内却几乎见不到劳作的工人,包括货车的驾驶室在内。这一切要归功于天津港对传统人工码头全部环节实施的自动化改造。

天津港传统码头全无人作业示范区 韩璐 摄

  2020年10月17日,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北区,首次完成了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后的全流程实船作业,而在此之前,这一改造在全球港口尚无成功的工艺技术可循。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杰强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大规模进行可靠性、安全性的测试,包括验证用于定位的系统的稳定性后,天津港预计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投入自动化改造后的整船作业。 

  无人自动化码头,是当今全球港口建设与实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全球港口纷纷投资新建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但建设周期长、投资大、能耗高等问题也摆在了台面上。 

  在天津港,高效率与节省投资和能源,这二者兼得不再是梦想。传统集装箱码头的无人自动化改造,能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辟出智慧港口建设的新路径。 

  按照天津港集团无人自动化码头全流程实船作业的方案设计,以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北区为例,由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改造升级为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相比新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节约成本70%以上,单箱综合能耗降低20%以上,码头综合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不仅智慧领先,还更加绿色经济。

无人驾驶电动集卡 韩璐 摄

  传统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这一世界港口难题的攻克,并非一蹴而就。天津港于2019年5月完成全球首个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堆场自动化改造升级;2020年1月17日成功实现25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全球首次实船作业。据悉,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融合了新一代5G通讯技术,并具备了信息共享、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化决策、自动化协同等控制功能。 

  今年前9个月,天津港集团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7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2%;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36亿吨,同比增长4.3%。天津港环渤海内支线实现中转吞吐量13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9%,带动津冀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3%。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2020·指尖城市】传统集装箱码头实现无人自动化 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升级

2020-10-28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