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北海铁山港:做强做大临港产业 1-9月规上工业总产值661.4亿元

2020年10月27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运输车辆来来往往……10月24日,位于广西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的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项目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北海的营商环境优越,公司选址在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不仅节约了运输的成本,还进一步推动了公司布局东南亚市场的战略进度。”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顾俊瑞告诉记者,“这个投资200多亿的项目开工至今,我们董事长一次都没来过,就是很放心这儿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太阳纸业一二期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实现利税3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产品涵盖全系列的最大单体生产加工厂区,将进一步完善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产业链,加快打造林纸千亿元产业。

  

  正在建设中的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项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作为广西布局的临海产业的主战场之一,北海市不断推进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这一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积极谋划打造石化、临港新材料、玻璃、林纸四大千亿元产业园,引领带动海洋装备、港航物流、加工贸易、表面处理等四大百亿元产业发展,逐步形成多元化产业发展布局。

  北海铁山港10万吨级码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据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华强介绍,今年1-9月份,工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61.4亿元,同比增长3.96%,其中新材料、石化两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587.8亿元,占工业区总产值89%。”

  这一成绩的取得,是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落实“六稳六保”、改善营商环境持续努力的结果。

  为应对疫情影响,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业区推行“不见面招商”、“线连线”线上招商,对重大项目持续保持不间断对接。推动招商引资“三个转变”,取得明显成效。1-9月完成签约项目18个,签约项目合同投资总额3340.578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1000亿元的目标任务。实际到位资金约79.1亿元。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就是工业区引进的重大项目之一。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

  工业区积极推进工业区铁路、管廊、管线、电力、供热、传送带等专项规划编制,着力解决现有规划对产业发展支撑不足的问题。配合推进港口、航道、铁路等重大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业区集疏运体系,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提升工业区陆海联运和对外互联互通水平,不断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

  据吴华强介绍,工业区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从项目签订合同开始,到注册登记、项目立项、环评审批、规划选址、用地申请、项目报建、开工建设等全链条跟踪,实现各环节无缝对接。各工作组与企业保持紧密联系,优先保障项目最先施工地块的供地及三通一平,确保项目能以最合理最快的方式开工建设。

  此外,工业区还积极落实减费降税政策和落实电力减免政策。截至2020年9月,工业区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约3.28亿元,增值税减税约0.32亿元。同时,积极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9月份,工业区合计减免电费1.6亿元。

  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成效。

  吴华强表示,“工业区今年重点推进产业项目56个,总投资625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6689亿元、年税收843亿元。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14个,正在建设产业项目22个。计划年内投产项目10个,增加产值184.4亿元,税收12.55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北海铁山港:做强做大临港产业 1-9月规上工业总产值661.4亿元

2020-10-27 13: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