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指尖城市】“智慧大脑”让重庆这座城市变得“耳聪目明”

2020年10月22日 07:2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1日18时讯(记者 李华侨)10月21日下午,南岸区花园路街道明佳园社区明佳园小区,刘亚男提着几个纸箱子放进智能垃圾分类机内,她的积分卡上多了几十积分。她可以凭借积分到专门的礼品兑换机进行商品兑换。

  这个新引进的智能垃圾分类机极大了改变了居民们的生活,而智能化、大数据的发展,也让城市管理更智慧。53岁的曾卿华是一名从业35年的“城管”。自1986年入行成为城管执法人员至今,他见证了城市管理工作从传统城管向数字城管,再向智慧城市管理的发展变迁。

  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让老旧小区“时尚”升级

  走进花园路街道明佳园社区明佳园小区,新引进的智能垃圾分类机极大地改变了居民们的生活。该智能垃圾回收机具有金属、纸类、塑料、纺织物、玻璃等六大类的回收功能。市民只要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上输入手机号码,或者掏出手机使用APP扫一扫,回收机的箱门就会自动打开,将垃圾放进相应的回收箱里,智能终端根据用户投递垃圾类型和重量,给出相应的积分奖励,所得积分可至专门的礼品兑换机进行商品兑换。

  据南岸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引入智能化设备是为了降低居民分类投放难度,切实推进南岸区垃圾分类进程。为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和文明素质,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今年来,南岸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我经常网购,以前包裹的纸箱子这些直接就扔了,现在我都会保存下来,定期拿到这里来投放。”刘亚男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智能垃圾回收机的投用,让小区居民有意识地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下一步,南岸区将继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严格按照生活垃圾的分类标准,认真执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流程,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全面提升南岸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水平,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大数据给城市装上“智慧大脑”

  重庆市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党委委员、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主任曾卿华有着35年从业“城管”的经历,他见证了城市管理工作从传统城管向数字城管,再向智慧城市管理的发展变迁。而在江北,大数据赋予了城市管理一个智慧的“大脑”,提升了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走进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迎面而来的便是一面极具冲击力的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各个区域的监控视频。监控大幕上实时反映城市运行多种信息,城市管理“健康状态”一目了然。

  “在辖区人行道上有异物堆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看到,智慧城管系统视频自动抓拍到画面,并发出警报,从画面中,可以看出人行道上堆放着一片不明异物,不仅给行人步行带来不便,也影响城市整洁美观。系统自动抓拍后,实时进行大数据分析、上报、处理,并形成案件派遣给相关负责单位,随后,有关人员在收到信息后立即进行处理。

  “以前我们发现城市问题,全靠城市管理人员巡逻和市民上报,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时间长,有了这套系统,城市管理人员完全可以通过系统自动抓拍及时处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曾卿华介绍,该系统在去年底完成了升级更新,系统升级后,大幅节约了劳动力。

  而这,只是江北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大数据、智能化加持城市管理,道路保洁、管网清淤、照明设施、路边停车等都变得智能起来,让江北区城市管理变得“耳聪目明”。

  近年来,江北率先探索构建起“1322架构”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江北区智慧城管系统连接有25000个视频监控点位,覆盖全区所有的重点路段,通过监控,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分析、自动上报、自动处理和自动反馈的全智能城市管理。

  “未来,我们将积极搭建‘一网通管’系统。”曾卿华说,比如在智能算法、智能语音等方面进行升级,从而进一步提升江北区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和效能,提升江北区城市综合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实现“一张网,一套体系,一个流程”的创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体系,搭建起江北全区智慧城市基础母平台和全市智慧城管云共享母平台。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2020·指尖城市】“智慧大脑”让重庆这座城市变得“耳聪目明”

2020-10-22 07:21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