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饭碗底气十足

2020年10月17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6日,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中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福建厦门举行。今年世界粮食日和中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分别以“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和“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为主题,彰显了中国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的坚定决心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大国担当以及全球合作共同维护粮食安全的良好愿景。

  世界粮食安全遭遇挑战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增至2.65亿。“近几十年来,全球农业生产力大大提高,现在全球粮食总产量已经大于消费量,但粮食体系失衡问题日益严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剧了粮食体系的失衡。”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代理代表欧敏行说。

  贫困是造成当前全球粮食危机的主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造成许多地区人口收入下降、购买力降低,非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面临新的饥饿威胁。即使是发达国家,一些人也因失业导致买不起食物。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认为,全球很多饥饿人口是由战争和冲突造成的。2019年粮食最不安全的10个国家和地区,几乎都爆发过战争和冲突。

  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特聘教授程国强认为,国际金融投机资本可能利用疫情和粮食减产预期大肆炒作,引发全球市场恐慌,推动国际粮食市场价格上涨,导致全球粮食出现危机。

  稳稳端牢中国饭碗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国粮食安全经受住了考验,粮食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实践再次证明,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饭碗里装满中国粮,才能保障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足本国国情、粮情,实施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加强粮食生产、流通、储备能力建设,粮食产能稳定、库存充裕,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为保障全国“米袋子”安全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粮食安全不仅是数量安全与质量安全,更高层次还有产业安全。2017年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力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从原粮到成品、产区到销区、田间到餐桌的“大粮食”“大产业”“大流通”格局,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丰收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当下全社会正行动起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减少粮食产后收购、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的损失浪费,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携手应对世界粮食安全挑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蔓延冲击全球粮食供应秩序的严峻挑战,加强国际合作,是避免当前全球粮食危机挑战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各国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粮食安全合作和治理能力明显提高。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G20机制建立了粮食监测预警系统并发挥积极作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疫情期间采取各种方式帮助贫困人群,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在确保自身粮食安全的同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持续加强粮食安全治理合作,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共筑全球粮食安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粮食领域南南合作,探索国际粮食合作新模式,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粮食经贸合作关系,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中国饭碗底气十足

2020-10-17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