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托起汽车强国梦

2020年10月15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汽车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一汽产销量却实现逆势上扬,尤其是红旗、解放等自主品牌逐步驶入发展快车道。记者近日专访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探寻一汽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品牌自主创新的成功路径。

  民族品牌焕新机 自主创新是核心

  “80后、90后在红旗研产销体系中挑起大梁,年轻人更懂年轻人需求,红旗车受欢迎也得益于此。”徐留平说,红旗品牌已成功建立数字化工厂运营模式,实现了数字联通智慧物流、数字驱动质量卓越、数字融合业务协同三大闭环。

  红旗轿车,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国人的骄傲与梦想。1958年8月1日,新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红旗”试制成功,首批红旗CA72轿车参加了1959年国庆十周年庆典,从此一路见证新中国荣光。

  依旧是民族情,更具时代感。和半个世纪之前备受“仰望”不同,如今的红旗轿车也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用车之选,还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青睐。

  2018年,红旗品牌实现销量3.3万辆,同比增长624%。2019年,红旗品牌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203%。2020年1至9月,红旗品牌销售超过13万辆,同比增长104%。

  “红旗品牌不仅有民族情怀,更有科技新元素和品质保障。”徐留平表示,新发布的H9等红旗高端车型颇受国人喜欢,今年红旗有望完成20万辆销售大关,同比增长约100%。

  “科学谋划是基础,自主创新是核心。”徐留平坦言,加速掌控核心技术是重中之重。一汽围绕体验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等发展方向,通过自主创新、高端人才引进、深度战略合作和联合开发,为红旗品牌注入强大技术生命力。

  近年来,一汽加强企业“双创”探索与实践,建立自主双创平台,为10万余名红旗创客提供从创意到项目转化落地的完整链条服务;启动创建长春市红旗产学研创新联盟,发起设立红旗创新基金,与华为、阿里、腾讯等企业建立29家协同创新实验室,双创氛围日益浓厚。

  据徐留平介绍,目前,一汽已在新能源“三电”系统集成技术及控制软硬件技术、电机电池热管理技术、全新百兆以太网总线技术等20项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并应用在红旗系列车型上。

  改革为创新铺路 托起汽车强国梦

  半个多世纪以来,一汽人攻坚克难,红旗品牌成长壮大。

  产品少、质量不过硬、关键核心技术积累不足、新兴领域人才招聘难、体系大而不强……曾经,这些问题长期制约着一汽自主品牌大踏步前行。

  “改革势在必行,中国一汽要承担起‘汽车强国梦’的重大责任,必须要直面问题,直击痛点,大胆改革,快速行动。”徐留平说。

  徐留平提出,以人为本是改革的核心。一汽深化内部改革,进行大幅度机构重组,大范围人事调整,全方位品牌重塑。

  据介绍,一汽遵循市场化、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开展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的“四能”改革,目前已初步达到增强动力、传递压力、提高能力等目标,全面激发了组织和员工活力。

  同时,一汽还实施了“全体起立,全员竞聘”的举措,新组建一大批直接对接市场的部门,以聚焦用户、聚焦产品、聚焦员工为原则,加速构建逻辑清晰、内容创新、实时在线、管理先进的业务运营体系和管控监督体系。

  此外,红旗品牌营销方面也进行了市场化改革探索,打造红旗“圈层文化”,圈层代表人物遍及文化、艺术和体育等多领域,通过更加活泼、时尚、接地气的形式,展现红旗品牌崭新活力和魅力。

  汇聚优势资源抓创新 打造全球品牌影响力

  “努力到不能再努力,创新到不能再创新,全面加强自主创新和新兴业务,实现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徐留平提出要着力打造精品、爆款。

  中国首款50千瓦级乘用车燃料电池发动机点火成功、全新解放J7搭载L4级智能驾驶系统、红旗纯电动车E-HS3正式上市……

  近年来,一汽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动力总成等领域,梳理出10项关键“卡脖子”技术,成立技术攻关团队,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攻坚。

  同时,针对销售和服务网点少的痛点,一汽建成200多家红旗体验中心,并推出终身免费保修等服务。

  此外,一汽和吉林省启动共建智能网联“321”工程,建设基于智能交通的大数据平台,并完成吉林市、长春市公务车智能出行服务项目落地运营,加速推进长春市红旗新能源示范运营,探索“网约+租赁”“出行+旅游”等新应用场景,打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生活融合样板。

  “在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一汽不断探寻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徐留平说,振兴红旗品牌是一汽的一号工程,也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红旗目标成为自主第一高端乘用车品牌,一汽着力打造全球品牌影响力,“唯有不断创新和汇聚优势资源,实现合作共赢,才能赢得未来汽车产业发展主动权。”

  文/新华社记者 高 亢 张 建 谢希瑶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托起汽车强国梦

2020-10-15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