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委书记卫星解读“精准扶贫普洱答卷”

2020年10月12日 10:38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公培佳 普洱摄影报道

  曾几何时,位于西南边陲的普洱市,因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一度成了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20年是中央打响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然而,普洱却提前一年全部实现了摘帽出列。

  3年前,思路开阔、雷厉风行、对《华夏时报》记者谈起普洱茶发展思路堪比专家的普洱市委书记卫星,正在赶考脱贫攻坚战的路上;今年9月底,记者再次赴普洱采访,卫星详细解读了这份来之不易的“普洱答卷”。

  官方资料显示,曾经的普洱,10个县(区)中有9个贫困县需要摘帽,其中有2个是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达60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8.6%,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0.4%。

  “边疆、民族、山区、贫困是普洱多年来市情的真实写照。”据卫星介绍,10个县(区)中有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14个世居民族中有5个“直过民族”;还有4个是边境县,脱贫之前,区域性、整体性贫困问题突出;乡村道路晴通雨阻,云南未通高等级公路的6个县中,普洱就占了3个;素质性贫困问题突出,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7.1年,低于全国2.4年,沿边四县仅为6.4年;农民收入低,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6141元,低于全国2996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普洱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举全市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一条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齐头并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民族团结进步与边疆繁荣稳定相得益彰,具有时代特征、普洱特色的脱贫发展新路子。

  “2019年,普洱市8个贫困县实现高质量摘帽,澜沧县高质量通过国家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全市提前一年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卫星称,目前,全市6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户户达标、村村提升、县县清零”的目标全面实现,普洱彻底消除了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不仅如此,普洱在脱贫攻坚战中,还创造了脱贫工作委员会、“宾弄赛嗨”互帮互助机制、深度贫困人口培训中心等普洱模式,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澜沧县在全国开创了“科技扶贫模式”,西盟县荣获全省唯一的“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澜沧县老达保民族文化助脱贫选题入选联合国“中国扶贫成就展”。

  对于普洱脱贫攻坚之后的影响和变化,卫星认为,影响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

  “最直观的变化是农村基础设施的巨变,彻底解决了出行难、通讯难、上学难、就医难等老大难问题;最欣慰的变化是群众生活水平的质变,年收入5000元以上的贫困人口比例从2015年的3.69%上升到2019年的95.34%。”卫星表示:“最可喜的变化是乡村人居环境的嬗变,实现了安全住房全覆盖;最振奋的变化是富民支撑产业的蝶变,茶叶、咖啡、澳洲坚果、沃柑、牛油果、林下三七等林下中药材成为群众的‘摇钱树’;而最根本的变化是群众思想观念的蜕变,产业意识、市场观念增强了,发展的愿望和劲头更加强烈了。”

  谈起普洱备战脱贫攻坚战的做法,卫星提炼出了六份答卷,即: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普洱答卷。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挂联深度贫困县,挂牌督战,35名厅级干部分别挂县包乡帮村,103名县处级干部驻乡督导,4.7万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实现“挂包帮”双向全覆盖;

  精准扶贫的普洱答卷。把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1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35.3万户,解决158.3万人住房保障问题,江城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所有贫困县均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95%;县级公立医院、卫生院和所有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面达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99.8%;农村低保标准从2016年的年人均1920元提高到4620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普洱答卷。以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总平台,建成11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培育2494个新型经营主体,实现产业有效带动全覆盖;聘请28名院士作为政府顾问,建成院士工作站17个、专家工作站24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3个。在全国率先推行GDP与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双核算;

  路通全通的普洱答卷。规划建设高速公路22条(段),投资达3000亿元,建设里程和投资均占到全省的10%以上,再过几年,普洱有望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3个支线机场的州市;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的普洱答卷。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安贫守贫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把“脱贫对象”变为“扶贫力量”;以及“宾弄赛嗨”互帮互助的普洱答卷,拓展民族团结互帮互助机制内涵。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普洱出列之后除了健全长效机制,还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卫星着重提到了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将重点打造现代林产业、旅游康养产业、高原特色农业3个千亿级产业,生物药、茶、现代制造业3个五百亿级产业,现代物流、数字经济2个百亿级产业,大力发展茶叶、咖啡、沃柑、澳洲坚果、中药材等高原生态特色种养殖业。”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市委书记卫星解读“精准扶贫普洱答卷”

2020-10-12 10:38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