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通堵点畅通双循环 锡商银行助力企业纾困 以责任担当行稳致远

2020年10月11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苏兰) 十一国庆黄金周假期,国内经济复苏强劲。商务部数据显示,国内餐饮、消费等行业交易额较五一增长83%和71%。靓丽数据背后是国内各行各业努力克服困难,扎实落实“六保”“六稳”工作,为实现经济稳步复苏所付出的不懈努力。这其中,包括锡商银行在内的很多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担当,拿出“硬核实招”畅通企业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助力经济稳步复苏。

  出实招 为企业加大纾困力度

  江苏无锡某小型工程机械公司的负责人小张,在十一国庆假期跟家人一起休闲度假,同时也加入了“买买买”的消费大军。“全国人民不畏艰难、上下同心克服疫情影响。我能安心休假也是得益于锡商银行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给予我们雪中送炭般的帮助,让我们企业国内、国际市场都表现不俗。”小张开心地向告诉记者诉说他的感受。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不以盈利为唯一目标,不余遗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是锡商银行成立之初的价值准则。锡商银行从成立之初就秉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金融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克服各种困难,助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作为全国第十九家、江苏省内第二家民营银行,无锡锡商银行于今年4月16日正式营业。近半年来,该行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围绕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想方设法出实招求实效,全力保障金融服务顺畅,基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和服务科技创新的定位,更好地服务双循环经济,该行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力金融服务支持。截至8月末,批发零售业贷款余额近2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近3亿元。

  小张所在的企业位于无锡惠山区,与众多企业一样,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锡商银行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助力企业纾困。据悉,该公司与三一、徐工等公司生产大型公司是错位竞争,企业拥有多项核心专利,产品已批量出口海外多个国家。但企业注册资金不大,是典型的小型制造业企业,疫情之后该公司恰逢国家大基建战略机会准备加大投入,但已经没有可以抵押的资产进行融资。

  锡商银行考虑到企业负责人的良好信用以及长期从业经验,且产品具有市场竞争力,对该公司进行提供综合授信方案:一是给予信用贷款支持,无需抵押和担保公司保证,用于企业扩大经营;二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远程监控系统,利用无线定位仪、摄像头等设备判断全球每台机器开工位置及位移信息判断机器生产能力,设置远程设备开关控制保证出售或出租设备质押物安全可控,为每台设备提供融资。

  今年7月初,该方案成功打通这家企业生产和销售环节,兼顾B端和是C端的融资需求,为该司平稳度过疫情,抢抓机遇扩大经营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当下,该企业国内和国际市场都非常畅通,运营稳健。

  记者获悉,锡商银行不断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政策,探索更多支持惠普小微实体企业融资的产品,想尽各种办法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虽然从筹建期开始就遭遇新冠疫情的影响,锡商银行以其稳健的经营逐步提升资产规模。8月底报表显示其资产达54.26亿元,与预算吻合。

  此间银行业观察人士表示,难能可贵的是,锡商银行从成立时表现出勇毅担当,信念如盤的负责任企业形象。作为一家新成立的银行,以社会责任为担当,为企业纾困助力。

  求实效 打通堵点 赋能产业链协同发展

  这种本色体现在锡商银行日常创新求变得工作中。据悉,锡商银行持续不断创新,探索把融资和服务嵌入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管理活动之中,把从单个企业的合作,向供应链服务转变,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为产业链条上的“堵点”企业提供“润滑剂”,为“断点”企业提供“连接剂”,打通“堵点”“断点”,消除“痛点”“难点”,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无锡某主营钢管、焊管及金属制品、非标金属结构件的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属小微型制造企业,该司向供应链上游核心企业采购钢材,一般都是借钱采购或者赊销采购。锡商银行根据核心公司提供的长期往来信息、结合公司基本财务状况,主动授信、一次上门、当天放款,客户已经根据自己生产经营需求多次提款近500万元。为该公司畅通了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

  无锡这家钢管企业是锡商银行助力打通产业链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锡商银行通过核心企业担保、大数据风控,已实现围绕核心企业的下游小微企业批量融资。

  据了解,锡商银行还注重把服务落到实处,探索打造全流程在线服务模式,提升民营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实行在线借款申请、线上合同签署、线上自动放款等线上化服务。同时安排专人开展上门开户培训,减少客户业务办理的时间,提升服务质效。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锡商银行以实际行动回答了如何应对疫情之变、时代之变。不迷恋于短期利益,笃定初心勇担时代重任。与此同时,锡商银行贯彻科技赋能的理念,投入巨资自建核心系统,特色业务系统,正是在明晰自身目标定位后采取的策略,这种策略虽然前期投入较多,但为后续发展提供了更好的保证。锡商银行正以自己特有的锡商精神,在探索民营银行发展之路上致力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打通堵点畅通双循环 锡商银行助力企业纾困 以责任担当行稳致远

2020-10-11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