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旅游市场恢复到去年同期85%以上水平

2020年10月06日 07: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杨金祝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艺茂)10月5日,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当日全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28.6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283.37万元,与今年“五一”假期第五天相比,接待游客人数增长202.02% ,门 票 收 入 增 长426.78%,旅游市场恢复到去年同期85%以上水平。当天,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共接待群众17.81万人次。

  国庆中秋假期进入后半段,旅游热情未减,全省各地特色文旅项目持续增强供给,人气高。其中,乐山旅游“新十景”——沫若戏剧小镇成为乐山最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该小镇以“沫若文化”为核心推出“戏剧演出+亲子研学”主题游,“重头戏”《少年郭沫若》音乐剧受到众多游客青睐。为了让游客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崇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与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品味天府手作、纵享非遗生活”主题非遗集市,当日崇州共接待游客19.6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95.43万元。在雅安,除碧峰峡国家5A级景区、上里古镇、神木垒、花海果香等多处著名景点汇聚高人气外,川西药谷·禾茂田园、湖光半岛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新开发的旅游点也成为亮点。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假期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厅领导分片区、分重点景区包干制,派出9个督导组,突出旅游包车和旅游景区观光车辆运行安全开展督导检查。10月5日,全省出动执法人员4291人次,开展执法检查1216次,检查旅游团队259个次、娱乐场所822家次,书面责令整改12家,行政约谈2家。

  景区实况剑门关

  前4日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随着全国首个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剑门长歌》的试运营,剑阁县剑门关景区在国庆假期迅速“出圈”,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打卡。数据显示,1-4日,剑门关景区旅游持续回暖,4天共接待游客10.3万人次。

  和以往相比,今年剑门关主打“文化牌”,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味。这些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项目,让游客度过了一个颇具文艺范儿和传统特色的“双节”。

  10月1日,剑门关同步推出“剑门非遗季 国庆八天乐”活动、《剑门长歌》国庆尝鲜体验、剑门夜市。“剑门非遗季 国庆八天乐”活动每天安排了28场非遗表演在景区内各景点上演。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彦谷

  乐山大佛

  连续4天景区“客满”

  国庆假期,乐山大佛景区人气持续火爆,10月2日至5日连续4天“客满”。据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限量、预约、错峰”要求,10月1日起,景区按照日最大承载量的75%进行游客限量。即:白天游山限21000人/日,夜游三江限400人/日,夜游凌云山限3750人/日。白天游江受当前游船载客容量限制,限5000人/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越欣

  四川旅游新热点热点1“周边游”成为新热点

  成都旅游住宿业协会会长安茂成介绍,今年假期前三日成都住宿业整体收入水平高于去年同期,部分热门景点和市区出现“一房难求”。他认为,经历了疫情,人们旅游消费观有所改变,“周边游”“康养游”成为旅游消费新热点。

  “双节”假期城市周边短途游、度假型酒店热度持续上升。年轻一代父母带孩子住酒店旅游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打“亲子牌”的住宿越来越多,几乎每个酒店都增设带有儿童设施的亲子客房。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游客旅游时长普遍缩短,以3日至5日游为主,游客对深度本土化体验和消费舒适度要求更高。

  热点2租车、自驾占主流

  “租车太方便了。时间自由,座位舒适,随走随停。”距离国庆节还有一周,成都刘女士提前错峰带着一家老小到三亚度假。出行两天前,刘女士在网上预订了一辆7座商务车,下飞机后就在机场顺利取车开始旅行。

  携程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租车自驾成为国庆节假期出行潮流,携程租车平台上国庆节假期租车预订量环比增长150%,有超过50%的用户首次使用携程租车。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四川旅游市场恢复到去年同期85%以上水平

2020-10-06 07: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