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火眼”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交付 日通量最高达2万

2020年09月29日 15: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9月29日上午,在蜀都客车的生产车间内,由华大智造与蜀都客车等单位共同研发的全国首辆高通量智能化核酸检测车——“火眼”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正式下线并交付四川省疾控中心。

“火眼”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正式下线。

  据悉,首批交付的4辆检测车装备华大智造自动化设备与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日通量最高2万,每辆车最少只需4人操作,将在今后的疫情防控中满足灵活机动、准确高效、高自动化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需求。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公共卫生“新基建”的体系建设亟需广泛配置快速且灵活的病原微生物检测一体化解决方案。如何在跨区域和多场景下,实现灵活机动、准确高效、大规模自动化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成为后疫情时代的防控关键。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厅副厅长翟刚表示:“车载式火眼可以应对突出、长距离、高海拔环境,将对提升四川乃至全国的移动核酸检测能力发挥积极作用。”

“火眼”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

  对比传统的P2实验室,车载式核酸检测车的优势在于可灵活调动,突破地域限制,节省了人力和场地投入。在同样的内部车厢空间下,“火眼”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的检测通量(不混样)可达2000人份,在混样检测的情况下,最高可达2万人份。与同类车载实验室相比,车载式“火眼”兼容多个品牌的耗材和试剂,是目前市面上通量最高的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

  高通量的“底气”来源于该车配备华大智造自动化样本处理系统和自动化样本分杯处理系统等战疫“硬核”科技设备。据华大智造COO蒋慧介绍:“车内装备的华大智造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MGISP-960,解决了在小空间内的检测通量瓶颈,提升了提取检测病毒核酸的效率。该设备在全球多个‘火眼’实验室运行,已经在全球超过30个国家地区装备超过500台。”

  另外,华大智造自动化样本分杯处理系统MGISTP-7000配合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能实现自动化样本条码扫描、录入和样本分装程序。全程样本零接触,可在40分钟内完成192样本的分装以及信息处理。

  由于在最耗费人力的环节都采用华大智造的两款全自动化设备替代,“火眼”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的整套设备最少只需要4个人操作,即:试剂准备间1人,样本处理室2人,检测室1人。更值得一提的是,华大智造的全自动化设备操作简单,技术人员能够快速经过培训上岗,响应了“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整体防控方针。

  此外,该车还装备基于5G技术的车载网络信息系统,检测报告数据可及时进行网络传输,助力疫情防控和决策部署。

  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表示:“ 希望‘火眼’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不光可以在病原检测发挥作用,未来,还可以应用到肿瘤筛查、生育健康等领域,相信移动‘火眼’会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首批“火眼”车载一体式核酸检测车交付 日通量最高达2万

2020-09-29 15: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