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热、旅游旺、文化浓——国庆中秋“超长黄金周”热点前瞻

2020年09月29日 14: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9月28日电题:消费热、旅游旺、文化浓——国庆中秋“超长”黄金周热点前瞻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罗鑫、余俊杰

  为期8天的国庆、中秋假期渐行渐近,您将如何度过?记者采访了解到,消费热、旅游旺、文化浓,将会是即将到来的“超长黄金周”的“主题词”。

  节庆食品求新味重健康 线上线下热卖见证消费升温

  苏式还是广式?甜味还是咸味?网购还是现买?传统的中秋节食品月饼不断推陈出新,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上海的百年老字号——杏花楼从年轻人喜爱的日常休闲零食中获得灵感,推出了酒心、乳酪、奶茶等新口味月饼;新雅粤菜馆则开发出鹅肝鲜肉、芥香金枪鱼、藤椒鱼等新口味月饼,将与年轻人在沪上餐厅常点的中外菜肴接近的口味作为新品开发的一个重点。

  新雅粤菜馆行政总厨黄任康说:“除了在口味上创新,我们特别注意让月饼降糖降油脂,以满足消费者在享用美食同时追求健康的需求。”据他介绍,无论是经典的鲜肉月饼,还是新口味月饼都颇受消费者欢迎,今年新雅粤菜馆散装广式月饼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三成多,盒装月饼销量已达70余万盒,足见消费市场升温。

  蓬勃发展的在线经济让传统节庆食品焕发新生机。杏花楼今年新成立了电商中心,主播们在多个网络平台上直播带货,同时这家老字号为专供电商平台销售的月饼特别设计了包装,沿用多年的“中秋月明,嫦娥奔月”图上的“嫦娥”最新以3D立体成像,让月饼包装有了“网红气质”。

  月饼热销是节庆消费市场供需两旺的缩影。美团最新报告预计,今年国庆中秋假期的住宿消费有望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旅游景区消费则可能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九成左右。携程预计,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我国国内旅游人次或将达到6亿,人们消费更注重品质和体验,创造出一个名副其实的“黄金周”。

   传统文化展览密集推出 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升温

  国庆节“巧遇”中秋节,中华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成为各地丰富节庆文旅供给的一个更亮眼的“主题词”,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升温。

  据北京市文物局最新统计,北京已有近40家博物馆将推出100余项特色文化活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策划部工作人员刘妍言介绍,中秋节前夕,中华世纪坛将举办以“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为主题的中秋诗会,诗会融合名家诵读、民乐传情、多城市连线少年齐诵等形式,传递家国情怀。

  上海围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主题推出140余项文旅活动。其中,上海市青浦区联合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共同推出以江南文化为核心的美食、美景、文化溯源活动,让人们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红利。上海历史博物馆展出《不忘初心 伟大征程——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深受亲子家庭青睐的上海科技馆正在展出“命运与共,携手抗疫——科技与健康同行”原创展览,展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快速反应、高效防控、全民参与,取得抗击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历程。

  “我们特别聚焦科技如何助力战‘疫’。预计国庆、中秋假期场馆将迎来众多亲子观众,希望孩子们在观展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从小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上海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说。

  厉行节约量力消费蔚然成风 预约出行实现消费防疫并重

  业界人士分析,老百姓消费信心和需求“爆棚”,同时,厉行节约、量力消费、预约出行也正成为过节新风尚。

  在功德林上海南京西路总店内,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海报十分显眼,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并主动提供打包盒。功德林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功德林月饼销量已高于去年同期,这主要源于单例包装月饼的“贡献”,其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实现两位数增长,顾客对量力消费更加认同。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国庆假期旅游产品均包括有关“杜绝餐饮浪费”的提示,在跟团游产品中,企业减少不必要的团餐安排,工作人员提示或帮助游客做好景区预约。“人们通过理性消费、理性出游等,消费防疫并重,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

  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为老百姓共享假日的美好和欢乐保驾护航,并发布旅游和消费提示,倡导厉行节约、理性消费。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280家5A级旅游景区中已有264家实施了分时预约制度。北京市文物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等文化旅游部门增加线上文化旅游服务和产品供给,提升人民群众体验感。

  “无论吃哪种口味月饼,到哪里旅游休闲,和家人一起度过,就是最好的节日。”70岁的上海市民钟伟说。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消费热、旅游旺、文化浓——国庆中秋“超长黄金周”热点前瞻

2020-09-29 14:5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