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多管齐下遏止食物浪费现象

2020年09月29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代蕾

  英国政府反食物浪费咨询机构“废物与资源行动项目”(WRAP)的统计报告显示,尽管近年来取得一定进展,但英国的食物浪费现象依然严重,距离其在2030年将粮食浪费减半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差得很远。

  上述统计显示,2015年至2018年期间,供货和销售环节产生的食物浪费增加了6%,餐饮业产生的浪费增加了7%,唯有家庭食物浪费量有所下降。尽管如此,2018年英国家庭产生的食物浪费依然占比最多,高达450万吨,价值140亿英镑。对于一个有孩子的普通家庭而言,相当于一年白白扔掉700英镑。在家庭浪费的食品中,土豆最多,其次分别是面包、牛奶、火腿、禽类以及胡萝卜。而造成浪费的三大原因分别是:过期,不爱吃,以及煮太多吃不完。

  为了防止家庭浪费食物,英国一些企业和公益机构不断呼吁和帮助人们改变消费模式。比如,提倡按需购物,不要一次性采买太多食物,尤其是新鲜蔬果;区分食品包装上的“最佳食用日期”和“保质期”;在食物包装上注明如何合理储存,以及一袋食物适合几人食用等。以“热爱食物、杜绝浪费”为代表的一些网站分专题列出非常实用的节省粮食小窍门,包括如何用自家冰箱合理储存不同食物,没吃完的食物如何变身美味佳肴,厨余垃圾如何回收再利用,哪些食物可以腌制以延长其保质期等等。

  一些食品科技公司则开发新应用程序,提醒消费者避免浪费食物。例如,英国媒体曾报道,一家名为“它是新鲜的!”公司开通网站,消费者登录后选择家庭成员人数,输入每月最常丢弃的蔬果种类及数量,便可计算出家庭一年食物浪费总量、价值以及相应的碳排放量,最后还会为使用者的消费行为打分,例如“做得很棒”“还可以”“应该更好”。该公司创始人西蒙·李说:“当你扔掉食物的时候,不仅浪费了食物本身,也浪费了用于种植、运输和储存食物的时间、能源、水、劳动力和材料。”他希望借助这款应用程序,可以提醒人们更加珍惜这些宝贵的资源。

  从国家层面看,英国制定了“在2030年将粮食损失和浪费减半”的战略目标,这有助于公共政策、私营部门行动、农民实践和消费者行为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但只有目标还不够,减少粮食浪费需要整个食品供应链的参与,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或任何一家机构能够独自完成这个目标。

  因此,WRAP自2005年开始启动“考陶尔德承诺”项目,鼓励和推动英国食品企业和餐厅加入,承诺携手减少粮食浪费,以“公私合作”方式遏止严重的粮食浪费现象。

  “考陶尔德承诺”项目每十年为一个周期,力求实现每个周期内减少食品浪费20%的目标。为加速推动实现“考陶尔德2025年承诺”,WRAP携手其他一些反浪费机构,制定“减少食物浪费路线图”。目前已有大约160家英国食品企业加入“减少食物浪费路线图”计划,包括英国所有大超市和百余家食品公司,这些参与者的营业额占英国食品工业半壁江山。

  具体操作上,这些参与企业须根据各自情况设定减少食物浪费的目标,每年统计和报告食物剩余和浪费情况,采取行动减少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浪费,以及通过参与和创新帮助减少供应商和消费者的食物浪费。以一家生产三明治、速冻快餐等方便食品的企业为例。根据该企业2019年提供的数据,它在英国的15个工厂每年能生产7亿个三明治,1.4亿份冷冻食品。自加入“减少食物浪费路线图”项目以来,通过把盈余食物低价出售给社区商店、慈善机构等,公司在2018年避免了700多吨食物浪费;对于一些不适合人食用的材料,比如加工三明治时去掉的面包皮,公司加以收集并提供给农场用作动物饲料,一年内减少了4000多吨食物垃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英国多管齐下遏止食物浪费现象

2020-09-29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