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驰援新疆!我国自主研发首创移动式方舱发热门诊广受赞誉

2020年09月24日 0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苏兰)新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新疆强化各种医疗设施配给,各地充分发挥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各方面优势,为有效防控疫情作出积极贡献。记者获悉,国内首个移动式方舱发热门诊驰援新疆出厂仪式9月23日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这标志着实验室行业的工业技术再次革命性升级。

  

  曾在北京新发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立下赫赫战功

  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市首批援鄂国家医疗队队长葛庆岗1月26日带领队员紧急驰援武汉,4月日号带领137名队员平安返北京,在武汉战斗了72个日日夜夜。在感动于中国人民的伟大抗疫精神的同时,他对先进的医疗设施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深有感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需要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但如何做到预防诊断,那需要一个标准的符合规范的一个实验室。到目前为止,国际上仍然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和有效的治疗措施,疫情的防控会是常态化,我们人类如何能够取得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决定性的胜利,需要科技和创新,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了我们国家疫苗的研发走到了国际的前列,戴纳公司自主研发的方舱实验室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特别是在这次北京新发地疫情的阵地战中立下了赫赫战功,功不可没。” 葛庆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戴纳公司尽快制定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并尽快地走向世界,为人类抗击新冠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像戴纳实验此次研发的移动式方舱发热门诊,实现快速部署及规模化生产应用,可推动实验室行业的技术进步以及研发力量的提升。”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会长王新表示。

  中国检验检疫协会国际可持续发展实验室分会副会长、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迟海鹏详细介绍了方舱发热门诊医院的具体功能:它是集发热诊治,传染性病原筛查、留观治疗等功能于一体,是传染性疫病与高危病毒疫情的前哨站,也是疫情防控的首要设施;

  方舱发热门诊依据传染性病源防扩散、收治与防护隔离的技术性控制需求,设置三区两通道,设置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治区,两通道实现洁污与医患分流;实现预检分诊、就诊、检验、留观、隔离医治等功能;

  通过发热门诊的诊断筛分患者,在防护、隔离的基础上满足备疫措施,为传染性疾病与疫情防治提供高安全性的场所,满足平战结合的疫防需求。

   快速组装成方舱医院:保障检测数据的有效性和环境安全性

  迟海鹏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方舱实验室是基于装配式技术衍生的模块化实验室,具有高度集成、机动性高,满足移动与落地检测的诉求。其产品涵盖发热门诊、医疗技术部、洁净手术部、卫生采样模块、负压隔离病房等模块,可快速组合成方舱发热门诊医院。

  迟海鹏详细介绍了方舱发热门诊医院的具体功能:它是集发热诊治,传染性病原筛查、留观治疗等功能于一体,是传染性疫病与高危病毒疫情的前哨站,也是疫情防控的首要设施;

  方舱发热门诊依据传染性病源防扩散、收治与防护隔离的技术性控制需求,设置三区两通道,设置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治区,两通道实现洁污与医患分流;实现预检分诊、就诊、检验、留观、隔离医治等功能;

  通过发热门诊的诊断筛分患者,在防护、隔离的基础上满足备疫措施,为传染性疾病与疫情防治提供高安全性的场所,满足平战结合的疫防需求。

  

  那么,到底什么是方舱实验室呢?它与传统实验室有哪些区别?迟海鹏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它是基于装配式技术衍生的模块化实验室,具有高度集成、机动性高,满足移动与落地检测的诉求;方舱系列产品可应用于病毒检测、生化检测、食品检测等领域;产品函盖发热门诊、医疗技术部、洁净手术部、卫生采样模块、负压隔离病房等模块,可快速组合成方舱医院;

  谈到方舱实验室与传统实验室的区别,迟海鹏表示,通常实验室设置在建筑物内,建设周期长、风险不可控、项目不可复制等传统建筑瓶颈,且在传染性疾病检验实难室人、物流易造成院内污染;方舱实验室完全区别于传统的建筑业,实现实验室从建筑业到工业产品制造的产业变革,产品在工厂生产,批量制造、质量统一,达到现场后快整组合安装,机动迁徙; 方舱实验室产品标准化、组合灵活,促进检测检验行业的规范化和检测流程标准化与可复制性。

  “最关键的是,方舱实验室在疫情期间解决了很多具体问题。”迟海鹏详细向记者介绍了方舱实验室在北京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的作用。

  据介绍,北京疫情期间,为北京各医院部署近30套核酸检测方舱,直接提升北京6万份/日核酸检测通量。7月15日新疆疫情发生后,7月19日紧急调动核酸检测方舱赶抵新疆,一个月内为新疆部署近40台方舱应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方舱实验室经历北京与新疆的疫情大考,为疫情防治防控提供有效保障;实验室为P2+生物安全设计,提供高度安全的检测环境,实验室设计以人员、样本、环境三个安全为要素,以保障检测数据的有效性和环境安全性。”迟海鹏说。

  据悉,新疆、云南、广东等地均将采用移动式方舱发热门诊,多举措助力各地全力坚守各边境、口岸等战线,全面清除风险隐患,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打赢边境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驰援新疆!我国自主研发首创移动式方舱发热门诊广受赞誉

2020-09-24 0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