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雄安:打造工业设计引擎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1日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苏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我们在深圳30多年的实践经验,在雄安三年的实践经验证明,工业设计是实现这种转变的最直接、快速、有效的手段之一。雄安实践取得的成效确实让河北制造变得更有价值,更令消费者喜欢,最重要的,雄安,这个未来之城的孩子们也更喜欢设计了,他们是雄安的未来,中国的未来………”9月17日下午,工业设计十大领军人物、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语义昂扬。

  

  图为封昌红在雄安设计论坛上演讲  

  当天上午,由河北省政府主办,省工信厅、雄安新区管委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的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开幕,来自意大利、法国、美国、日本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52家企业参展,其中海外展商比例达60%,共展出全球设计精品3000余件。设计周还引入未来城市设计和京津冀特色产业设计创新成果,为河北产业转型升级以及雄安新区城市未来发展搭建高端交流平台。

  

  提升内在价值  产业集群华丽转型

  在河北工业设计成果展区的高阳家纺展位,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记者看到,几位参观者在不停地抽掉一条毛巾的线,过了十几分钟,这条毛巾上呈现出“原谅我,眼里满是人间烟火”的字样。

  “这次我们带来了300条‘解压毛巾’,是9月15日刚刚赶制出来的。”河北瑞春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运营总监王舜熙介绍,针对不同的目标人群,每条“解压毛巾”里都隐藏着一个图形和一句话,需要抽掉360条线后才能呈现。通过抽掉毛巾线的行为,还能起到舒缓压力的作用。

  王舜熙说,“解压毛巾”的设计初衷是拓展毛巾的功能,并与文化相结合。设计人员通过创新工艺,使毛巾抽掉一面的线后,巾面上呈现出蕴含一定文化意义的图形和文字。他表示,下一步打算把“解压毛巾”投放到旅游景点,推广团体定制,还计划与明星合作,发展粉丝经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高阳县是我国最大的毛巾产地,是河北重要的产业集群,全年毛巾产量达50亿条。目前,许多毛巾生产企业正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进制造与设计创新融合,向创意、研发、售后等产业链两端延伸发展。而这一切改变,源自工业设计的提升。

  河北圣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商务经理赵贺介绍,最近几年,他们明显感觉到,河北的企业对工业设计理念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也舍得在工业设计上投入资金。

  “以前,拿出数万元乃至更多的钱花在工业设计方面,许多企业舍不得。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工业设计是小投入、大产出。”赵贺说。

  所有的变化,与工业设计十大领军人物封昌红3年前来到雄安新区有关,雄安工业设计的提升,封昌红功不可没。

  “河北有一家生产锅具的企业,同样的材料和质量,自己卖一件两三百元,给国际知名品牌代工,人家一件能卖3999元。而这样的企业在工业大省河北曾比比皆是,为什么?”

  

  因为工业设计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封昌红介绍:“日本研究发现,每增加1000亿日元的销售额,工业设计的作用占据51%,技术改造的作用仅占12%。”而据美国工业协会统计,每投入1美元到工业设计,其销售收入就获得1500美元回报。为苹果公司设计产品外观设计的先生为我算过5000元的价格,86%来自工业设计。”

  封昌红说:“包括河北在内的很多企业挣的是产业链最低端的钱。而工业设计理念可以改变这种现状,让企业不再给别人贴牌,进而形成自己的品牌。”

  通过采访,记者获悉,封昌红2017年从工业设计高地深圳一路向北,面对工业设计几乎零起点的河北,除了困难,她看到的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要知道,作为传统工业大省,河北拥有超过20万家制造企业。

   工业设计开启雄安新节点

  金秋九月,长空朗阔 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聚焦世界目光。这是河北制造企业和封昌红共同展示工业设计强力推广3年成果的时刻,更是千年大计开始的一个新节点。

  “千年大计的雄安最近咋样?貌似没啥声音了?雄安,正处于静水流深阶段吧?”很多人发出上述疑问。

  带着好奇和疑问,记者9月16日-9月17日接连两天在雄安新区采访,发现疫情影响下的雄安新区,却是一片繁忙景象:

  雄安新区各主要路口都能看到大型工程车、罐装水泥车轰隆隆开过。海峡两岸暨港澳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于勇3年来多次到访雄安。此次他脱口而出:“雄安建设百业待兴,明显感觉到蓄势待发的力量。”

  

  作为工业设计扎根河北的主要载体,连续三年在雄安新区打造的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以“设计营造多元世界”为主题,聚焦智能设计、绿色设计、服务设计等工业设计的前瞻性方向和未来发展趋势,共举办雄安设计论坛、“意大利设计日”主宾国活动等10余场系列活动。

  “6000平方米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邀请英国工业设计大师迈克尔·杨策展,今天一上午线上人数就超过了10万人次,预计线上线下总参展人数超过百万。”封昌红介绍称。

  

  据悉,设计周以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雄安设计论坛、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三大主体活动为支撑,引入治愈未来·2020亚洲社会设计展、“传承·聚变”河北工业设计发展2.0、保定模式战略发布会等第三方优质活动,首次打造云生态系统,搭建3D沉浸式虚拟展厅,实现云端业务洽谈、智能客服、在线交易等功能,参展商能够全面、个性化地展示企业风貌;此外,一系列高质量的论坛、发布会、颁奖典礼等活动也将通过直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无法到达现场的大咖嘉宾以线上AR视频的形式,为线上线下的观众打造“身临其境”的视听感受。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因工业设计占领国际市场的河北企业还有很多,白沟箱包、清河羊绒、河间玻璃器皿等新奇特的“土特产”同样拥有了国际范儿。

  这些设计亮点又不断吸引雄安周边城市的参观者,石家庄的企业拼团来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城市的负责人也来了。“汲取设计灵感,我们互相取长补短。”石家庄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每年都派人来,我切身感受到,一年一个台阶的进步。

  雄安和深圳一样,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奋斗者

  在深圳生活并从事工业设计30年、从最基层做起一直到领军人物、见证并推动深圳工业设计走向世界的封昌红。“我没有任何背景,完全靠努力奋斗拼搏,深圳敢为天下先、包容、创新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深圳不辜负任何一个奋斗者。而今天的雄安,也一样,我们的所有付出的努力,都值得!”

  说到此处,封昌红灵动的双眼擒住了泪花。

  封昌红换了坐姿,调整了情绪继续说,2017年收到了河北发出的邀请,很是激动,很快便作出了决定,那时,雄安新区刚刚落子:

  “去河北,去雄安,把深圳的理念和经验带过来,用5年的时间,让河北的工业设计生根发芽,用更长的时间在雄安未来之城实现中国人的设计梦想。”

  封昌红告诉记者,雄安还是一张白纸,最需要的就是设计师,产品设计、工业设计、城市设计;而雄安外围的河北工业基础雄厚,工业设计却非常薄弱,这不仅是起点低,更是未来提升的空间巨大。

  “深圳电子类和消费类企业扎堆,平时接触最多的也是这类企业;但是河北的制造工业门类却要全得多,钢铁、石化、食品、信息智能、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应有尽有;其中轮毂、羊绒、丝网等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领先,汽车、乳制品、陶瓷、箱包、自行车、羊绒等产品丰富,这都是工业设计赖以生存的土壤。”封昌红称。

  尽管如此,一开始封昌红却频频遇到尴尬和令人不解的地方。

  封昌红告诉记者:“3年前来雄安时,著名的‘央企一条街’还是空荡荡的,我们是雄安第一批48家注册的单位之一,也是最早来雄安的拓荒者。我有几个设计界的大咖朋友,听说去雄安都不愿意,说在中国搞工业设计就去深圳。这也没办法,设计师来了想喝杯咖啡都没有,怎么办?”

  后来,终于有了咖啡,但是,经常会有苍蝇围着咖啡杯飞舞。

  “当时,我和伙伴们笑谈,咖啡已经有了,苍蝇就是我们遇到的困难吧,战胜了困难,苍蝇就没有了……”封昌红爽朗的笑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封昌红说,但我告诉自己,给我时间,足以改变一切。

  2018年4月26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启动,全球顶级设计师应邀来到河北,然而一场盛会过后,却没有项目落地。没办法,只能从普及知识着手,到处开设工业设计大讲堂,一些领导干部“被要求”来参加。令人欣喜的是,雄安很多孩子特别喜欢每周的设计营活动,至今,已经培养不计其数孩子们培训,他们幼小的心灵接受了审美理念,他们的未来不可限量。

  “河北工业基础雄厚,但很多企业是在赚加工产品那一环节的钱,这恰是利润最少的一个环节。做锅具的那家企业,经过引入工业设计,现在在网易严选、小米的购物清单里,价格从两三百元卖到799元了,还深受消费者喜欢。”封昌红从0到1,像一个拓荒者,经过3年时间,工业设计正慢慢被接受。

  

  雄安有一个网红打卡点,“我来雄安了”雕塑正是封昌红团队的第一个作品。她想让每一个来建设雄安的人找到故事的起点,不经意间也成了她的一个新起点,她甚至对记者笑称:“雄安几岁我几岁。”封昌红已经完全融入了雄安这座城市,

  “在推动工业设计项目落地上,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你现在在展会上看到的都是通过工业设计赋能之后的企业产品,这是我们近3年的成果,接下来还要把更多特色产品都要融入工业设计,让整个产能集群体现生态链。”封昌红称。

  

  据封昌红介绍,2020年是河北工业设计深耕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已探索了6个特色产业集群的成功转型,它们原来有一定基础,将打造成下一批30个特产集群的案例和范本。

  9月18日,金芦苇奖揭幕。对于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封昌红说:设计界的奥斯卡奖有4个:德国iF、红点设计大奖、日本优良设计奖、美国杰出工业设计奖。而他们推出的金芦苇奖就是要打造掌握世界工业设话语权。

  封昌红说,芦苇虽不高贵,但是它孜孜以求、生生不息,这就是雄安精神的一种体现。我们是希望把这种精神通过金芦苇奖传播到世界,其实也是传播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雄安样板。同时,我们把中国的文化和理念植入到这个奖项里面来,并将世界的最前沿设计在雄安新区这个未来之城落地实现。

  

  “我也被中外人士对雄安的激情打动,世界设计组织WDO候任主席,美国特百惠公司全球研发副总裁大卫.库苏马非常支持河北国际设计周活动,同时对金芦苇奖也倾注了心血。作为外方评委,他克服时差,跟我们一样,连续工作12小时对每一件参赛作品认真点评。金芦苇奖有很多创新,就是专家委员会设中外双主席制,它是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聚焦未来生活方式。以此打造一个高水平的奖项。”封昌红表示,"雄安未来之城是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所以我们在雄安,所有的工作就是冲着制高点发力。"

  9月20日,河北工业设计周圆满落幕。深夜11:27分,封昌红发了微信朋友圈:

  

  这是我的河北优秀团队:

  他们总能

  在不可选择中寻找春天

  就算疫情期间也能

  一边丧着吐槽

  一边燃着热爱

  他们的字典里

  从来就没有退缩

  呈现的设计盛宴

  足以点亮一座城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雄安:打造工业设计引擎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09-21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