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晴隆小花椒变身“摇钱树” 石漠化转绿农户增收

2020年09月19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晴隆9月19日电 题:贵州晴隆小花椒变身“摇钱树” 石漠化转绿农户增收

  作者 瞿宏伦

  记者近日走进贵州省晴隆县茶马镇青山村花椒种植基地,看到农户们正忙于对花椒树进行翻土、施肥、覆膜等管护工作,以盼来年有个好收成。

  “我从2019年10月份就开始种植花椒,种花椒的收入要比种庄稼好很多。”正在基地务工的村民郑情告诉记者,每天在花椒基地做管护工作有80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时间也比较自由,能够照顾家庭。

  晴隆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贵州省深度贫困县,境内石漠化和工程性缺水严重,基础设施薄弱,人均耕地仅1.77亩,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2020年,晴隆县计划在8个乡镇(街道)26个村发展花椒产业,种植10万亩。

  作为晴隆县石漠化治理的产业之一,茶马镇的花椒基地就在规划之中。该镇结合村民意愿、石漠化治理和县级产业布局,依靠气候优势,在石漠化荒山上规划种植花椒2.2万亩。

  “我们镇属亚热带温润气候,气候条件适宜花椒生长。花椒根系发达,保水性好,产值高,花椒种植既能让石漠荒山绿起来,又能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茶马镇党委书记田志敬介绍。

  茶马镇为发展花椒产业,开创了图斑化管理、网格化推进模式,该镇以169个花椒图斑为网格,以12个村为网格组,签约了700余名产业工人和管理员、干部。

  “虽然花椒种植时间不长,还没有挂果,但他们能够看到增收的希望。”郑情说道。

  晴隆县司法局派驻青山村第一书记顾油青说,以青山村为例,花椒从种植到施肥,已经提供1.5万余人次的务工,发放务工报酬120余万元,2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同时,花椒产业基地可提供固定就业岗位98个,按照每人管理30亩花椒计算,可聘用98人管理花椒地。花椒产业有效解决了青山村弱劳动力务工增收问题。

  田志敬介绍,目前,茶马镇已种植1.8万亩花椒树,按照“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示范、建示范基地等方式,加快产业实施进度。并通过抓细节、抓流程,高标准、做示范,让花椒树种下去就能够确保存活、成为“摇钱树”。

  到2020年12月底,晴隆县预计完成10万亩花椒树种植计划,可带动贫困农户6600余户2.33万余人增收。(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贵州晴隆小花椒变身“摇钱树” 石漠化转绿农户增收

2020-09-19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