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合香溢小康路

2020年09月19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南郊的袁家湾村,种植百合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全村种植面积3000多亩,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百合生产基地,有“中国百合第一村”之称。9月17日,袁家湾村网上参与阿里巴巴丰收购物节,被授予天猫“正宗原产地”称号。兰州市七里河区联合淘宝天猫首创百合严选标准,进一步提升兰州百合知名度和美誉度。

  很难想象,这个几乎人人都会兰州百合栽培技术的村庄,20年前,曾因销路不畅差点放弃了百合种植。

  近些年,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高作旺带领村民们组建了集体企业,并尝试在网上开拓销路。高作旺的女儿高艳玲说:“我很佩服我的父亲,他从来没有出过村子生活工作,但观念超前,让村里抓住了电商的机遇。”8年前,高作旺路过甘肃陇南一个盛产核桃的“淘宝村”,第一次接触电商模式——当地有个快递点,一麻袋一麻袋的核桃从这里往外运,还有人来取网购的衣服。这让他有点震惊,一个这么偏僻的村庄,通过网络就能和外面的世界紧密连接。

  “当时我就琢磨,要把我们村的百合也通过淘宝平台卖出去。”高作旺说。没人懂电商怎么办?他就动员在上大学的女儿毕业后回村,父女俩还因此结了“梁子”。“好不容易到了城市,难道又要回村里待一辈子?”架不住父亲的软磨硬泡,高艳玲回了家,成为村里第一个回乡就业的大学生。

  从零做起,淘宝店从几单、几十单,增加到上千单。2018年,村里申请了兰州百合的官方商标授权,开起了兰州百合官方旗舰店,让兰州百合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官网”。鲜百合、干百合、百合醋、百合咖啡……通过兰州百合官方旗舰店,袁家湾村的百合知名度不断提升,衍生产品越来越多,许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也回到村里就业。

  如今,袁家湾村开设有七八家天猫旗舰店,村民们不是自家开淘宝店铺,就是给淘宝店供货。袁家湾村成了甘肃第一批小康村之一,全村1500人在家门口过上了幸福生活,70%的家庭年收入超10万元,家家户户都购置了小汽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百合香溢小康路

2020-09-19 0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