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将加快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 完善管理体系

2020年09月18日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609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扎实推进低速电动车治理工作,加快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进一步健全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税费、保险和使用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具体管理措施,完善低速电动车管理体系。

  对于社会关心的老年电动代步车的管理,工信部在答复中表示,老年电动代步车,泛指行驶速度较低、不符合相应类别机动车标准、未纳入机动车管理的四轮低速电动车,市面上也称之为“老年代步车”“残疾人助力车”等。

  大部分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不具备机动车生产资质,产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多以“老年代步车”等名目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和上路使用。但因其购置价格低廉、使用成本较低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国内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或农村地区等短距离出行的需求,近几年在部分地区有所发展。

  关于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行业专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多次讨论,各方已达成“微型、短途、低速、特定区域内使用、安全和环保要求不降低”的共识,形成了《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标准草案,已于2019年9月获得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立项,目前正在加快标准编制工作。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工信部:将加快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 完善管理体系

2020-09-18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