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跟踪ISO/IEC 17043能力验证国际标准修订工作正式启动

2020年09月16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 国际标准化组织合格评定委员会第57工作组(ISO/CASCO/WG57)国内对口工作组9月11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次研讨活动,标志着我国跟踪ISO/IEC 17043能力验证国际标准修订工作正式启动。活动由中国合格评定认可中心承办。

  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1)副秘书长、认可中心副主任肖良,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和中国认证认可协会SAC/TC261秘书处相关业务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情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来自金属材料、环境保护、电子电气、食品科学、矿产地质、国门海关、认证认可等行业的工作组专家结合多年来能力验证工作的经验,对正在修订的国际标准《合格评定-能力验证的通用要求》(ISO/IEC 17043)工作组草案稿(WD)进行了研讨,并就如何向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组输入中国经验达成了共识。

  据悉,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1)主要负责认证认可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对口国际标准化组织合格评定委员会(ISO/CASCO),秘书处设在中国认证认可协会。ISO/CASCO/WG57负责国际标准《合格评定能力验证的通用要求》(ISO/IEC17043)修订工作。经SAC/TC261批准, ISO/CASCO/WG57国内对口工作组于2020年8月正式成立,承担单位为认可中心。

  据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球已认可能力验证(PT)提供者461家。我国认可能力验证提供者82家,涉及金属材料、环境保护、玩具纺织、食品科学、法庭科学(也称司法鉴定)、医疗卫生、电子电气、信息技术、计量校准等重要国民经济领域,数量位列全球第一。目前还有20余家正在申请过程中。

  能力验证(PT)是一种很好的质量控制/保证手段,类似针对某一项目举行的考试,参加者可以通过比较知道自身情况,有机会识别出潜在问题,避免日后较大的风险。由于可以在同一条件下比较不同参加者的现实表现和能力,能力验证受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认可机构、最终用户等众多利益相关方的高度重视。

  ISO/IEC 17043《合格评定 能力验证的通用要求》第一版于2010发布,我国于2012年等同转换为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27043《合格评定 能力验证的通用要求》。

  此次修订的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是由于ISO 17000系列标准的框架结构发生了重大变更,修订是为了方便具有多重身份的客户应用。其次,由于新版ISO/IEC 17011规定认可机构已不能开展PT,因此本标准的对象将会进一步聚焦为PT提供者。第三,经过10年的实践,各方积累了不少经验,也提出了一些需要进一步澄清的问题,且全球PT提供者认可相互承认协议已正式生效,全球认可实践也需要进一步协调一致。

  该标准修订后的名称拟定为《能力验证提供者的通用要求》。国内对口工作组将持续跟踪国际标准修订各个阶段的工作。按照目前CASCO公布的项目进展,该标准计划将于2022年发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我国跟踪ISO/IEC 17043能力验证国际标准修订工作正式启动

2020-09-16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