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生省水、健康无忧 “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举行

2020年09月09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由中国家电网主办的“天生省水、健康无忧、碗美升级——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8日在京举行。多家主流洗碗机及相关行业企业代表及专家齐聚一堂,就洗碗机产品创新、渠道开拓、消费普及和消费趋势等进行广泛交流,共同探讨洗碗机行业在新机遇下的持续健康发展之策。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1-7月洗碗机全渠道零售量97.6万台、零售额4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7%和23.1%。洗碗机凭借除菌消毒功能在疫情期间成功跻身健康家电,不仅摆脱了过往改善型产品、小众品类的标签,更在逆势之下成为家电行业少数高增长的明星品类。

  作为“舶来品”,早期“拿来主义”的洗碗机与中国厨房和中国消费者并非一拍即合。多年来洗碗机在中国面临的限制与挑战主要包括产品认知度低、尺寸不适合中国厨房、难以洗净中式烹饪重油重污、无法适应中式餐具器皿等。

  据中国家电网在此次论坛上发布的《2020中国洗碗机市场发展白皮书》,在其此前进行的专项消费者调查中,仅7.9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对洗碗机产品很了解,占比不到一成。空间上,受限于国内厨房面积普遍偏小、主流橱柜为800mm高度为主的特点,有近4成受访者认为“厨房无摆放或安装空间”是其尚未购买洗碗机的原因。具体功能方面,洗不干净、洗涤时间过长、多样化餐具难摆放、排水泵强排留有余水等则是消费者使用洗碗机过程中暴露的集中痛点,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用户使用体验不佳。

  鉴于此,主流洗碗机厂商过去多年来也在持续研究中国厨房、中式饮食文化的特点,以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并基于此在设计、技术和产品层面进行了大量本土化创新与改造升级。

  以本世纪早期便布局中国市场的博西家电为例,其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对洗碗机进行了碗篮、程序、高度等方面的改造,包括基于中式烹饪和用餐习惯推出专属洗涤程序,针对中式多样化餐具优化碗篮设计,针对中式厨房安装条件推出775嵌入式高度。而方太则基于水槽刚需的替代创造性地在2015年推出了水槽洗碗机,并通过开放式的无管路系统实现餐具和果蔬在同一个箱体清洗不污染,实现洗碗机、水槽、果蔬净化机三合一。在此基础上,方太还在今年推出了可实现中式重油全净透的“气泡洗”技术,进一步提升清洁力。

  “健康家电短期为洗碗机赢得了大量关注,同时让用户意识到了洗碗机的利益点,不止可以洗碗、本身还有除菌烘干作用。从长期来看,随着洗碗机认知和认可度的提升,洗碗机成为必需品是必然趋势。”方太洗碗机产品线资深高级产品总监查丁丁表示。

  综合多家洗碗机厂商的观点来看,消除用户当前依然存在的如费水费电、安装、洗净程度和洗涤时长等的顾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早期大众化普及阶段)仍将是洗碗机行业进行消费者普及的关键所在,对于除菌消毒功能的强化宣传则是一大“加分项”。

  中国家电网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依据相关标准对选购洗碗机进行能全方位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洗碗机产品在洗净、节水、抑菌、健康上均表现优异。

  作为基础性能,所有型号产品的清洁指数均高于GB 38383-2019《洗碗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限定的达标值1.12,洗净能力毋庸置疑;节水方面,所有产品每套中式餐具(包括饭碗、餐盘、汤碗、杯子、汤勺各一个,一双筷子)的平均耗水量大约为1.023L,远低于中国家电网评测室手洗测试3.5L-5L的平均值。

  在洗碗机的健康属性方面,除上述清洁指数均高于1.12的表现以外,所选型号洗碗机“除菌率平均值”均高于99.99%;抑菌上,依据GB 38383-2019《洗碗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国家标准划分1-5级“干燥指数”进行衡量,所有产品中也仅1款低于“干燥指数”1级。

  美的于今年上半年联合行业机构进行了三星级洗碗机的认证,并推出相应产品。据悉,除大肠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外,其对于脊髓灰质炎病毒去除率也可达到99.99%。而华帝则在2019年推出战略新品干态洗碗机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通过一体化不锈钢无缝内胆、双风机环流、双风路换气创新设计构建无残水、自呼吸内腔,并增配UVC深紫外防护对餐具进行消毒净味。老板推出了72℃高温煮洗功能,辅以高效热风烘干在干燥性能上达到A+性能水平,未来还将结合紫外及深紫外消毒技术强化消毒除菌效果。松下同样针对消费者健康诉求的提升进行调整,其主打的纳米水离子可实现80℃高温漂洗,同时提升洗碗机的清洁力和除菌性能,而独立式加热烘干的设计则使得餐具烘干更加灵活高效。

  “从90年代最初引进,到近几年能够迎来快速发展,洗碗机企业实际做了很多本土化技术创新。”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正是由于各主流企业不断创新推出更符合中国厨房的洗碗机产品,洗碗机市场得以由最初的萌芽阶段发展到如今的成长期阶段。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对于用户而言,好的产品永远是激起其消费欲望最核心的要素,就洗碗机品类来说,这也是推动进一步普及最重要的保障,同时产品形态多样化,也让消费者有足够多的选择。对行业而言,目前市场的增速虽然和前几年相比速度放缓,但市场依然处在一个良性成长阶段,合适的增速反而让行业发展更理性更健康。”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天生省水、健康无忧 “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举行

2020-09-09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