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德旺“故事会”:关于内循环、高科技和回报投资者

2020年09月09日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践行“人民性”的源头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深改十二条”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关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各地方证监局、协会共同开展“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价值引领投资 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系列活动。本报特开辟专栏,期待更精准展示上市公司质量建设路径,推动更多维度和数量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本期,我们与您一起走进福耀玻璃,听曹德旺董事长讲故事,思考制造业的时代使命。

  本报记者 张 歆

  “我要坚定地当好汽车工业的配角!因为,只要地球不爆炸,汽车行业就会继续发展,不管是新能源电动车,还是传统的汽车,都需要使用玻璃。短期内还没有可替代玻璃的物品出来”,谈及自己深耕数十年的汽车玻璃行业,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眼中有光,“我不会转行去做其他东西,而是把汽车玻璃做精做专,做得更有趣味,来满足人类的要求。”

  8月28日,台风虽与福清擦肩而过,依旧带来了充沛的雨水,经过骤风骤雨的涤荡,福耀玻璃厂区随处可见的玻璃幕墙更显澄澈,在雨后的强光下熠熠生辉。就是在这样的透明氛围中,福耀玻璃董事长与证券日报等媒体就经济以内循环为主体的重要性、制造业的时代使命、福耀如何成为百年企业、对于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建议等问题展开了坦率的交流。

  内循环的关键

  是让战略物资自给自足

  “小时候家里很穷,吃的粮食来自种地的自给自足,同时,家人在房前屋后种菜解决了自家青菜的供应;剩余的地方养鸡和猪,除了自己家人食用,还能卖出一些换钱解决家里买布的钱、电费等。”——曹德旺讲述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于以内循环为主体,曹德旺十分认可。上述回忆正是他以自己儿时的生活方式比喻内循环的运行。

  当然,曹德旺眼中的内循环并不真的是农业经济的简单循环。之所以进行类比,是因为两者都关系到战略物资的供给。

  曹德旺强调,“战略性物资如果过度依赖进口,是很危险的,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以内循环为主体,要补齐战略物资短板,让战略物资能够自给自足,包括我国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

  在曹德旺看来,农业发展需要制造业高度发展来支撑,包括化肥、农药、种子、机械等多个方面,“充分推动第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内循环的关键,也是制造业所应承担的使命。同时,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应该有责任感,支持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发展,不能圈在虚拟经济的‘山岗’上面。”

  此外,曹德旺认为,虽然现在大家认为很多领域的消费需求是刚需,但是刚需并没有真正的标准,真正的判断尺度应该是量力而行!曹德旺就房地产业的“刚需”讲了个小故事,“住在高层的人可能担心地震,会要求换到低层;低层的人因为被楼上泼水,可能希望换到高层居住,表面上看两方都是刚需,但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市场需求。”

  高科技“新解”:

  适销对路就是高科技

  有一位屠夫,他的儿子并不想子承父业,而是想学习杀龙,并且拿着家里的钱偷偷跑出去学习。后来,屠夫的儿子表示自己学成归来,可是,他也终于发现,世界上并没有龙可以杀——曹德旺讲述

  在回应福耀玻璃发展高科技产品的规划时,曹德旺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首先讲述了上述故事。在媒体同行们品味故事的安静中,曹德旺随后揭晓了真正的回答——“适应时代、市场的产品就是高科技。福耀玻璃的产品很传统,但是玻璃也在智能化,满足市场需要,要以国际市场前沿技术作为导向,研发适销对路的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科技力量和市场导向的双重加持下,汽车玻璃确实已不是单纯的玻璃,而是诸多功能的集成品。

  采访前,记者和一众同行先走访了福耀玻璃产品展厅,了解了搭载抬头显示技术的玻璃(该技术可以将导航、仪表盘等信息直接投射于挡风玻璃),自带天线的玻璃,降低热传递的玻璃、可以跟随音乐节奏调节色彩的玻璃……

  这些玻璃的背后是科技,而真正引领着科技发展的,则是市场!

  制造业不能指望赚快钱

  应公平对待每一位股东

  制造业公司是重资产公司,不是“皮包公司”,皮包公司赚钱快,但皮包可能容易坏、容易丢,制造业不能指望赚快钱——曹德旺讲述

  作为上市公司掌门人,曹德旺衡量企业运营健康度的重要指标是投入产出比。

  “投资不等于有效的投资!制造业公司如果希望明年实现10%的增长,就要想办法在去年开始投资,因为从投资到产出需要时间,不可能是快钱,因此,投入产出比这个指标很关键。福耀近年来的投资比较谨慎,也非常重视投入产出比,达不到预期的项目坚决不投”,曹德旺介绍称,“由于预见到信用危机可能会发生,福耀玻璃提前作了准备,因此目前现金流储备比较充足。”

  透明是玻璃的基本属性,也是福耀玻璃的本色。作为A+H两地上市的公司,福耀玻璃不仅在项目选择上对股东负责,也在信息披露工作中秉承着平等对待所有投资者的理念。

  “福耀玻璃从不轻易预测业绩,也不轻易承诺,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股东误判”,曹德旺虽然对公司的发展十分有信心,但是十分强调信息披露的公平性,“新股东和旧股东是一样的、大股东和小股东也是一样的,都是福耀玻璃的股东,公司应该给予股东足够的尊重,因此只能将公司的经营、资本运作相关信息公开透明的披露给投资者,由投资者自己作出价值判断。”

  此外,对于以信息披露为灵魂的注册制,曹德旺建议,注册制改革要有相应的配套的法治供给和监管落实,压实大股东、中介机构的责任,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提升违规成本,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福耀玻璃对于股东的尊重与回报,还体现在其对于投资者的大手笔分红。自1993年上市以来至今,福耀玻璃累计发放的A股股息167亿元,是国内A股募集资金6.96亿元的24倍。

  “出海”要有市场和技术支撑

  打造百年企业有三点要求

  企业“出海”,千万不要“别人骑马你骑狗”!骑马的人策马扬鞭向前奔跑确实舒服,骑狗的人如果扬鞭,可能会被狗回头咬两口——曹德旺讲述

  在海外市场历练多年且成绩不俗的福耀玻璃,是很多参与全球产业链布局企业的榜样。但是,在历尽千帆的曹德旺看来,企业做决策,不能盲目学习别人,只有具备一定条件才能走出去,包括成熟的市场、属于自己的技术、资金,同时还要做好亏损的准备。

  “福耀玻璃‘出海’的前提是有自己的技术、成熟的市场、足够的资金,此外,公司在美国的信用评级为AA+(与工商银行在美国的信用评级一样),因此发债融资也很便宜便捷。”曹德旺表示。

  除了提示“出海”需要做的准备,曹德旺表示,要成长为百年企业,首先要有正确的追求,也就是企业家的愿景;其次要坚持敬天爱人,尊重天下所有人;第三是学会谦虚谦逊,向全社会学习长处,并把所学运用在创业路上。

  对于福耀玻璃践行社会责任,并且获得了“企业公民”的称号,曹德旺对社会的认可表示感谢。

  “当然,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面也很广,无论是环保、社区公益、员工劳动强度改善、产品质量稳定、股东满意度等方面,我都肩负着责任”,曹德旺一边数着自己的“作业”,一边仿佛回到恰同学少年,“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啦,跟学生读书一样,每天都有很多的功课需要忙。”

  虽然自谦,但是曹德旺并未对福耀玻璃的努力和成绩妄自菲薄,“总体来说,我对我们的团队在如今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做出目前的业绩是很满意的”,曹德旺和管理团队默契的笑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曹德旺“故事会”:关于内循环、高科技和回报投资者

2020-09-09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