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品牌、渠道、文化、服务建设再深化 华茅2020下半年剑指全国化

2020年08月15日 1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6年,为聚焦资源,打造茅台酱香系列酒大单品,茅台酱香酒公司回归“133”品牌战略,“华茅”进入“战略储备品牌”名单。

  2018年,茅台集团重启华茅品牌。2019年,由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华茅酒(华茅传承1862、华茅鉴藏等经典新品)全面投放市场。 

  自此,华茅酒便势如破竹,收获了社会各界,尤其企业家们青睐和厚爱,取得了良好口碑。

  华茅品牌是如何重启的?

  2020年8月14日,华茅酒经销商联谊会暨华茅酒鉴赏会在茅台镇举行。

  会上,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建认为,自上市以来,华茅酒大力推进“高、精、尖”营销思路,有力提升了华茅品牌的形象和影响力。

  而对这一过程,华茅酒总运营——北京华夏国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进行了详细复盘。

  四大战略,夯实华茅基础

  据张武介绍,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华茅集中精力实施“树品牌、强文化、建渠道、做服务”四大战略,夯实基础。

  一、树品牌。

  为了让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从新品上市开始,华茅就展开了全方位的品牌建设和推广宣传。

  广告宣传方面,在高端报纸媒体、航空杂志以及机场、高铁站媒体持续推出华茅广告的同时,在全国各地举办大量高端活动,一步培育消费群体。

  截止目前,华茅共举办大型主题活动20场,参与高端人群达7000余人;赞助不同规模活动239场,参与品鉴人数达3万多人。在“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等重要会议上华茅高频亮相,备受关注与好评。

  二、强文化

  华茅创始于1862年,拥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基于此,华茅与央视合作制作专题纪录片,由CCTV《纪录东方》栏目精心打造,全面展示传奇品牌华茅酒的前世今生。

  同时,作为一个老品牌,华茅充分拥抱新媒体,打造了国内首档诗酒美学文化节目——《断篇》,在2020春节期间在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平台,总播放量超过1.8亿人次。

  在北京华府会,华茅还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华茅酒“鉴藏”鉴赏会,充分展现鉴藏独具的雅韵气质。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海内外茅台酱香酒爱好者走进茅台、了解茅台,亲身体验华茅酒的深厚底蕴,华茅还组织发起了大型系列体验活动“茅台文化探索之旅”,即茅台游。

  “这既是我们大力弘扬茅台文化的战略之选,也是服务经销商客户的重要举措”,张武表示。

  三、建渠道

  自2019年5月起,华茅酒开始启动渠道建设。截止目前,华茅酒已在全国21省31市建立不同形式的销售渠道。包括省级经销商4家、区域经销商38家、特约经销商85家,初步形成了全国化的渠道网络。

  四、做服务

  为形成持续良好动销,华茅面向经销商推出了六大支持:

  首先是茅台文化探索之旅,即茅台游的支持。载至目前,华茅已举行3场大型茅台游与72场小型茅台游,精准服务客户千余人。

  第二是酒会支持,包括大型酒会和一桌式品鉴。在开业、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帮助代理商举办大型酒会,迅速打开局面,形成影响,促进动销。截至目前,举办大型酒会45场,一桌式品鉴389场。

  第三是培训支持。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举办30场专业培训会,为各地经销商工作人员培训329人次。

  另外,还有广告支持、设计支持与茅台配额支持。

  五大目标,铸就华茅新未来

  杜建在会上对华茅酒提出要求,面向未来,要紧紧围绕“强基础、抓动销、调结构、树品牌、抓服务”主要目标,崇尚质量之本、强化责任担当、讲好华茅故事、做好宣传推广,让孝善初心永久传承,使华茅这个传奇品牌更进一步走向市场、深入人心。

  对此,张武表示,华茅酒将紧密围绕集团的要求和酱香酒公司的工作部署,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扎实围绕上述五大目标做好各项工作。

  首先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大力推进华茅品牌建设。

  张武透露,下半年,华茅将在央视等高端平台全面推出巨资打造的华茅最新版形象广告,同时将大力构建网络、新媒体推广矩阵,努力促进华茅高端主题活动,实现线下线上完美融合,立体化提升华茅品牌影响。

  其次在渠道建设上,华茅将围绕现有市场薄弱环节,尤其在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精准发力,加速布局。“2020年,我们将在全国实现省级经销商6家、区域经销商50家、特约经销商120家。未来3-5年,华茅经销商将实现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每个地级市至少有1个华茅经销商”,张武表示。

  再次在文化建设上,华茅酒将深挖华茅历史,讲好华茅故事,传承华茅文化。同时,结合华茅与生俱来的孝善文化,华茅酒将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以人性化关怀回馈社会,让华茅这个传奇品牌更有温度,更加深入人心。

  最后在经销商服务方面,也将加大“六大支持”力度。

  张武表示,当前,华茅的全国化布局正在稳步推进,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2020下半年,华茅酒将以更主动的姿态,更强大的支持,不断开拓营销渠道,深挖市场潜力。

  华茅为酱酒品牌打造提供了一个怎样的样本?

  在当下的白酒市场,酱酒风暴愈演愈烈、愈演愈热。

  但随着市场对酱酒品质、酱酒价值的认知不断提升和深化,酱酒市场终将由“一酒独大”,演变为“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而在未来这条“百花齐放”的酱酒新赛道上,基于品质基础的品牌文化将是决胜的关键。

  据了解,以“品质无上限,服务无止境”为出发点,华茅酒为了更好的服务华茅酒高端客户,特打造了华茅荟,定位“高端、私享、交流、合作”,汇聚各界翘楚、商界精英,旨在为华茅荟成员打造一个专属的信息交流、资源合作、以酒会友的综合服务平台,将以“高质量、高品位、高价值”的圈层活动和增值权益,为时代高端商务精英带来高品质的物质和精神私享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著名表演艺术家臧金生,中国手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主持人赵普,一一列席此次华茅酒经销商联谊会暨华茅酒鉴赏会,以《断篇》第一季完结篇的形式,从剖析中国酒文化丰富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到溯源纵论华茅酒的品格与气质,共同串起了华茅的百年品牌密码。

  正如赵普总结道,1862年,贵州盐商华联辉,为孝敬母亲,在废墟里重振,从尘埃里涅槃,在茅台镇终酿得一美酒——华茅。未来,华茅酒的文化,将从茅台出发,香飘华夏,醇溢五洲。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品牌、渠道、文化、服务建设再深化 华茅2020下半年剑指全国化

2020-08-15 1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