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上半年柴达木枸杞出口同比增长71%

2020年08月14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8月14日电 (孙睿)记者14日青海省海西州官方获悉,据最新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柴达木枸杞出口货值1372万元,同比增长71%,主要出口欧洲、美国、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地区。

  地处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海西州位于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域内。该州目前有机枸杞种植面积达11.78万亩,是中国有机枸杞种植面积最大区域。

  据介绍,近年来,海西州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大力发展枸杞产业,积极探索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兼顾的枸杞产业发展之路,成功选育柴杞1号、2号、3号优良品种,培育精深加工企业27家,建成生产线900余条,机械制干能力达5万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63家,建成大漠红AAA级工业旅游景区等项目,及柯鲁克生态农业风情小镇,鼓励企业参加德国纽伦堡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等知名展会,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同时,完善柴达木枸杞质量标准体系,使柴达木盆地的枸杞年节水量达3.27亿立方米,减少20%化肥、农药使用量;加强绿色有机产品认证管理,31家企业、专业合作社获得有机产品认证;柴达木枸杞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入选中国首批100个受欧盟保护地理标志。

  此外,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等措施,强化农牧民利益联结,使3.2万户农牧民参与企业或合作社经营。目前,柴达木枸杞产值规模达25.9亿元,在农牧业产值中的比重跃升至44.5%,全产业链产值突破百亿元。

  海西州官方表示,今年,海西州种植枸杞3.15万公顷,进入采摘期的有3.09万公顷,预计枸杞鲜果总产量达35.18万吨,干果总产量可达8.9万吨。来自青海省内外的10万人聚集柴达盆地采摘枸杞,预计实现劳务总收入约6.7亿元。(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今年上半年柴达木枸杞出口同比增长71%

2020-08-14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