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发力创新驱动 “广东制造”活力重现

2020年08月11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郑 杨

  夏日炎炎,珠三角各地的生产线繁忙运转,一个个大项目加速落地,“广东制造”正逐渐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迸发出新的活力。

  在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龙头佛山,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顺德工厂里,明黄色的机械手正快速运转,仅6.7秒,一台微波炉便顺利下线。“宅经济”带动了微波炉的热卖,格兰仕已持续多月满负荷生产。

  在珠江东岸“智造重镇”东莞,广东拓斯达科技公司的工业机器人生产智能车间里,一排排机械臂整齐“舞动”。“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发展策略,订单不降反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三倍以上。”董事长吴丰礼信心满满地说。

  在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广州南沙区,7月共有13个项目新签约及动工。“南沙开发建设热火朝天。上半年共集中动工和签约1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近2200亿元。”南沙区区长董可说。

  传统企业摩拳擦掌忙升级,高科技企业专注研发攀高峰……“广东制造”何以重焕生机?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广东省各地各部门急企业之所急,持续推出系列惠企撑企政策。

  近日,江门市举办了重大项目“金舱”对接活动,通过打造投融资的“项目池”和“资金池”直接对接平台,向金融机构推出涉及产业、交通、文旅等领域的36个重大项目融资需求,金额达500亿元。“今年以来,广东银保监局积极引导银行保险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上半年,广东省制造业贷款首次突破2万亿元,贷款增量位居行业首位。

  7月底,东莞推出新一轮对企扶持政策“完善扶持25条”,助企业全面抢抓市场订单。“我们还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支持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东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朝东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广东紧抓5G等新基建发展机遇,以数字技术加速赋能传统制造业,使“5G+”新业态成为制造业的新引擎。

  5月份,《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试点方案(2020—2022年)》发布,加快构建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深化5G与制造业各垂直行业领域的融合发展,公布首批8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按照规划,到2022年,广东将实现重点工业园区和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5G网络全覆盖。

  “适逢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广东制造转型进程中新科技、新技术正加速应用。”广东省社科院原院长王珺对“广东制造”的未来充满信心。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今已有越来越多广东制造企业成功打通设计、生产与销售端,实现更加精准地对接消费者,迈向大规模柔性定制化生产。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政策发力创新驱动 “广东制造”活力重现

2020-08-11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