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务院发布新政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企业 A股集成电路公司市值应声增长700亿

2020年08月06日 08: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8月4日盘后,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

  最受市场关注的则是新政在财税政策方面的调整,财税减免政策惠及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其中,对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政策》新增“制程小于28nm集成电路企业,经营期在15年以上,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于集成电路设计、整备材料、封装、测试和软件企业,第一至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此外,部分满足《政策》条件的企业也将享受免征进口关税。

  光大证券刘凯分析,国内半导体上市公司2019年的所得税总额约为25.67亿元,半导体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约为209.55亿元。按照国家对集成电路企业的所得税减免政策,未来三年半导体上市公司的大部分企业所得税可免。国内半导体企业将显著受益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所得税减免新政。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A股集成电路指数(885675)报收1764.34点,涨幅2.37%,总市值3.65万亿元,当日市值增长700亿元。

  财税减免惠及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新出台的《政策》将集成电路产业地位拔上新的高度。《政策》首先指出,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政策》出台后,市场最为关心的莫过于集成电路企业在财税方面的政策优惠。

  具体来看,《政策》新增“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并规定“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集成电路线宽小于130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线宽小于130纳米(含)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准予向以后年度结转,总结转年限最长不得超过10年。”

  《政策》提出,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鼓励的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接续年度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同时,在免征进口关税上,《政策》规定在一定时期内,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含)的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企业,以及线宽小于0.25微米(含)的特色工艺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进口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净化室专用建筑材料、配套系统和集成电路生产设备零配件,免征进口关税;集成电路线宽小于0.5微米(含)的化合物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和先进封装测试企业进口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免征进口关税。

  此外,在投融资政策方面,《政策》新增“鼓励复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在IPO政策上,《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加快境内上市公司审核流程;通畅相关企业原始股东的推出渠道。

  多家上市公司可享受对应政策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同比下降12.8%到4089.88亿美元。反观国内2019年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7562.3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设计业销售额为3063.5亿元,同比增长21.6%;制造业销售额为2149.1亿元,同比增长18.2%;封装测试业销售额2349.7亿元,同比增长7.1%。

  同时,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3040亿美元,同比下降2.2%。中国集成电路出口金额10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1%。

  华安证券研究总监尹沿技表示,虽然整体贸易逆差仍旧非常巨大,但能看出越来越多国产半导体被国外终端商所认可。在进口金额同比降低2.2%的同时出口金额获得高增长,更显示出国产半导体产品的竞争力大大增强。

  “这都说明中国内部市场需求仍旧旺盛,国产替代进程顺利。我们认为半导体行业未来将会保持较高增速成长。”尹沿技分析。

  那么,将有哪些半导体上市公司可以享受新政?据华安证券梳理,中芯国际可享受28nm对应政策,华虹半导体可享受65nm对应政策(28nm试量产中),华润微等可享受130nm对应政策,有力推动企业发展先进工艺与特色工艺。

  川财证券方科也指出,先进制程生产企业与项目在该项政策最为受益,当前国内专注28nm以下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主要为中芯国际与华虹半导体。

  光大证券分析师刘凯评价,集成电路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投厂生产通常需要大量的资本开支,同时回报周期较长,对集成电路企业的资金实力有较高的要求。该项通知对我国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企业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所得税减免,缓解了大批集成电路企业的资金压力,大大促进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此重大利好的作用下,8月5日集成电路指数(885675)报收1764.34点,涨幅2.37%,总市值3.65万亿元,当日市值增长700亿元。41家集成电路上市公司中,除了*ST盈方暂停上市之外,仅圣邦股份当日下跌2.04%,其余39家公司股票均为上涨。其中,晓程科技、国民技术、综艺股份等涨停,科创板芯朋微、力合微上涨7.85%、6.27%。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国务院发布新政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企业 A股集成电路公司市值应声增长700亿

2020-08-06 08:4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