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贸会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 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

2020年08月04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杜燕)经批准,由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充分考虑全球疫情,本届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境外嘉宾和展客商以线上参展参会为主,境内各类主体以线下参展参会为主。

  这是2020年服贸会北京市筹办与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人、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在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的。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他表示,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同进博会、广交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剧烈冲击,服务贸易发展受到较大影响。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推动出台一系列稳定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并狠抓落实,积极稳住服务贸易。

  他表示,当前境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还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2020年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有利于展示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释放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同时帮助企业加强国际交流、获取新订单、拓展新市场,对降低疫情影响、推动服务业、服务消费和服务贸易复苏振兴起到积极作用。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

  2020年服贸会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高峰论坛、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洽谈边会活动、展览展示、成果发布、配套活动等7类活动,搭建面向全球的展示、交流、洽商、合作平台。

  充分考虑全球疫情,本届服贸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其中,境外嘉宾和展客商以线上参展参会为主,通过服贸会数字平台设置数字展馆、电子展台等,为其提供线上展示平台。服贸会数字平台同时也为线下展商提供线上展示机会,如疫情发生变化,可实现完全线上展览展示。

  境内各类主体以线下参展参会为主,在室内展馆和室外搭建展馆举办,将保持室外场馆通风透气良好,采取分时段、分区域预约观展方式科学管控人流,严格落实卫生防疫措施,保障参展观展安全。

  线下论坛及洽谈活动采取定向邀请参会嘉宾等方式,科学确定会议规模,严格落实卫生防疫措施,保障参会安全;线上论坛及洽谈活动主要通过服贸会数字平台设置虚拟会议室、洽谈间等,为参会嘉宾提供智能客服、在线翻译、数字认证和电子签约等服务,实现直播、远程视频连线、在线私密洽谈等线上办会功能。服贸会数字平台同时也可实现线下会议线上直播,并为完全线上举办论坛洽谈活动做好技术准备。

  建立“1+8+N”新模式 搭建特色室外场馆

  孙尧介绍,2020年服贸会围绕“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科技化”方向,按照“综合+专业,线下+线上、室内+室外”相结合的布局安排,有序推进各项筹办工作。

  本届服贸会整合了北京文博会、旅博会、金博会、冬博会、机器人大会等重要展会和内容,建立了“1+8+N”新模式。“1”是综合展区,包括序厅、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别和省区市专区及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企业专区,集中展示国内外服务贸易发展最新趋势、最新技术、最新产品以及中国解决方案等;“8”是8个行业专题展,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体育服务、5G通信服务等专题展将集中亮相服贸会;“N”是因地制宜设置若干功能服务区,为展客商提供洽谈、体验、餐饮等配套服务。目前,综合展区和各专题展区的招商招展正在加紧推进。

  本届服贸会展览区域总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约11万平方米。考虑疫情防控需要,利用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域搭建展览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室外展馆,满足国别和省区市以及各专题的参展需求。7月1日已启动室外场馆施工搭建工作,8月15日结束。

  孙尧表示,目前,本届服贸会场馆搭建、环境保障、交通保障、嘉宾接待、疫情防控等各项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工作正高标准推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制定了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建立了动态风险评估机制,制定了人流控制、应急医疗处置等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服贸会将于9月上旬在北京举办 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

2020-08-04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