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中国出口退税8128亿元 特殊时期为企业减压

2020年07月29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29日公布,上半年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128亿元(人民币,下同),有效减缓出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出口企业资金成本。

  今年3月,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国已有近2.5万户出口企业享受到了此项政策红利。

  山东博世磨具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晓明介绍,“国家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我们公司生产的砂布、砂纸等产品都可以受益,退税率由10%调整为13%,上半年增加出口退税额100多万元,对公司来说帮助很大”。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东莞市德普特电子有限公司订单下降、影响资金流。“77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特殊时期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这家公司的财务总监于建明说。

  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不少中国外贸企业将目光转向了“内销”市场,其中包括广东欧亚家居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副总经理练玉山表示,“今年以来,我们享受了出口退税款659万元及社保费减免224.4万元,这给我们转战国内市场提供了资金支持。”

  退税过程中,中国税务机关推行出口退税“网上办”“无纸化”等“非接触式”办理,帮助企业资金加速流转。据统计,自2月10日推行出口退税事项“非接触式”办理以来,全国约30万户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退(免)税6296亿元。期间,出口退税“容缺”办理再添一把力。

  江苏徐州潘迪智能家居有限公司在海外市场同样受挫于疫情,出口一度下降。税务机关为之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启动“容缺”办理机制。这家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温兰军说,上半年退税达到260万元,同比增长23%。

  国家税务总局介绍,上半年全国共有约1.1万户新办出口企业享受到了“容缺”办理的服务红利,取得退(免)税近100亿元,降低了办税成本,将资金及时“盘活”到企业手中。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李万甫表示,税务机关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企业的涉税负担上做“减”法,在涉税红利上做“加”法,努力让沉睡资金在企业中“活”起来,撬动外贸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活力。(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上半年中国出口退税8128亿元 特殊时期为企业减压

2020-07-29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