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烹协:上半年餐饮业收入降幅持续收窄 仍需在房租减免、降低外卖佣金等方面获得支持

2020年07月25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 日前,中国烹饪协会发布《2020年上半年餐饮行业复工复业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餐饮业复工复产复业情况。《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14609亿元,同比下降32.8%。中国烹饪协会呼吁在政策、房租、降低外卖平台佣金等方面继续给予餐饮行业支持。同时,大力发展餐饮服务个体工商户,出台增强消费信心、支持餐饮行业发展的举措。

  中国烹饪协会方面表示,5月份以来,餐饮行业响应国家号召,扎实推进复工复产,虽然目前是负增长,但降幅持续收窄。目前,全国大部分餐饮企业的经营已恢复到疫情前的70%—80%,餐饮市场降幅持续减小,呈现逐步复苏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境外疫情仍然蔓延,部分省市出现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使正在复苏的餐饮市场再次面临困难和挑战。对此,中国烹饪协会紧急通知,提醒餐饮企业在有序复工复业的同时,坚持将各项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情况下,消费者需求转变,积极探索餐饮行业复苏新举措,增强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

  《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大多数餐饮企业都无法正常营业,还需承担房租等多项成本费用支出,这些对餐饮企业更是雪上加霜。疫情爆发以来北京、上海、重庆等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国有企业房产所有方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但是,由于餐饮企业承租的大量是私企或个人业主的物业,房租减免很难执行。

  《报告》指出,在现阶段乃至后续的恢复期,会有更多的餐饮企业以外卖作为主要的复工复产形式经营。据调研,目前外卖平台对餐饮外卖的平均收费费率为17%左右,最高收费费率高达23%,并且还伴有保底费用等苛刻条件。高额的外卖提成扣点使餐饮企业复工经营遇到难题。

  中国烹饪协会方面表示,作为一个强依赖现金流的行业,受疫情影响和持续停业状态的双重打击,整个餐饮企业陷入了现金流短缺的危机。另外,原材料市场货源不顺畅,物流受限,价格上涨。餐盒等外卖包装产品价格混乱,产品质量鱼龙混杂,疫情期间商家采购物品难以到位。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发展造成的影响,中国烹饪协会在《报告》中提出了几点建议:

  1、扩大减免政策覆盖范围,加大政策落地力度,增值税减免叠加实施;

  2、提供专项信贷支持,给予房产承租方一定比例的财政补助,通过房租直补直接减轻餐饮企业的房租负担;

  3、降低外卖平台的佣金费率,同时把配送费与佣金费剥离;鼓励平台新业态;

  4、通过综合计算工时、非全日制用工、劳务派遣等鼓励企业采用灵活的用工方式;

  5、对符合稳岗定员条件的餐饮企业给予一定的薪酬补助和稳岗补贴;

  6、大力发展餐饮服务个体工商户,出台增强消费信心、支持餐饮行业发展的举措。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中烹协:上半年餐饮业收入降幅持续收窄 仍需在房租减免、降低外卖佣金等方面获得支持

2020-07-25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