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中部引黄工程总干线全线贯通 中国铁建施工

2020年07月23日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从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20日,在山西省著名的革命老区兴县山峦地下600米埋深岩层之下,由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集团负责施工的山西中部引黄工程TBM1标工程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破土而出,标志着中部引黄工程全长201公里的总干线全线贯通,预计年底将具备向保德、兴县、临县、离石、柳林这五个县年供水2.45亿立方米的条件。

  山西中部引黄工程是山西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之一,从黄河天桥水电站引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覆盖市县最广、综合效益显著的特大型民生水利工程,也是山西输水线路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引水工程,可解决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严重缺水问题,为当地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对山西中部发生特大旱情、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沿线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介绍,山西中部引黄工程全线共有3个TBM标段,其中TBM1标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机械掘进共完成26公里长距离的TBM独头掘进和14公里压入式独头通风,支洞段沿线共经过7条断层,主洞段共经过5条断层且3条位于地下水位以下。在独头掘进施工中,该项目连续4次突破TBM月掘进纪录,并创造了单月1411米的掘进纪录。

  TBM1标引水隧洞贯通,也标志着山西大水网建设逐步进入尾声。工程通水后,山西全省年总供水量将由“十一五”末的63亿立方米,提高到91亿立方米,可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50万亩,受益人口达320万,供水区面积占到全省72%国土面积,让84%的乡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得到保障,用“远水”解了“晋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山西中部引黄工程总干线全线贯通 中国铁建施工

2020-07-23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