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拓市场要有新办法

2020年07月22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   萧 然

  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市场营销要有新观念。无论是老产品去库存,还是新产品拓市场,除了传统的销售手段,企业更要赶上新潮流,学会利用新技术、新业态

  因为喜欢书法,笔者被朋友拉入一个书法微信群。在群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商家推送的相关产品。入群半年后突然发现,较之过去,笔者在纸笔上的支出明显增加,甚至有时候家里不缺,也还是买了来。比如最近笔者就两次购买了家里并不缺的一种斗方宣纸。

  对于上门推销,笔者向来兴趣不大,这次在群里成功地“被推销”,原因何在?

  原来,店家这次推送产品时,用的是群里一位书法爱好者用这种纸写的书法作品。正是看到纸张和书法的完美结合,激发了笔者的购买欲,一下子买了100张,用了之后感觉不错,怕以后断货,就又追加了100张。

  除了这种情景式推销让自己产生购买欲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是一种新品种——仿古斗方宣纸。过去买斗方纸,笔者都是去北京琉璃厂荣宝斋的固定柜台,而这种新品种之前并没有见过,就算去琉璃厂,由于路径依赖,也很容易直奔过去常去的柜台,买熟悉的纸。所以,即便琉璃厂有这种新产品,恐怕也不容易被发现。可见,新产品特别是一些创新型产品,可能更适合网上推送。

  这些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涌现出来的新业态不少,比如最近非常火爆的直播带货等。很多新产品乃至传统产品通过这些新业态推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不少亲朋好友购买的大量水果等农产品,就是从扶贫直播平台购买的。

  类似“推送”“直播”等新技术、新业态能刺激那些潜在的消费,说明再饱和的市场也存在进一步挖掘的空间,关键在于能否找到并满足消费者简单物质需求以外的更多层次需求。比如水果,在超市也可以买,但是直播带货推送的是贫困地区的产品,在平台上买就多了一层社会意义。

  由此提醒广大制造企业,在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市场营销一定要有新观念。无论是老产品去库存,还是新产品拓市场,除了传统的销售手段,企业更要赶上新潮流,学会利用新技术、新业态。

  当然,对如何用好新技术、新业态,也要认真分析研究。新技术、新业态再好,也不是灵丹妙药,不可能包治百病。比如,同样是主播带货,有的月销售可达上千万元甚至过亿元,有的业绩却并不理想。

  企业无论用怎样的销售手段,都必须下足研究功夫,把市场分得细点再细点,对各种销售手段的研究深点再深点,对消费者的心理分析透点再透点,这样,再复杂、再困难的市场环境,最终也会有所突破,乃至见到成功的曙光。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拓市场要有新办法

2020-07-22 07:31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