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晒上半年经济“成绩单”:GDP增速实现负转正

2020年07月20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7月20日电 (李韵涵)江西省统计局20日对外通报称,2020年上半年江西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1691.1亿元,同比增长0.9%,由一季度下降3.8%,转为正增长。

  “全省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据江西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永生介绍,该省一季度经济受挫下行,二季度经济加快恢复且回升态势明显,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改善,经济运行稳步向常态化复苏。

  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该省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指标投资、消费和进出口,恢复性增长加快,特别是二季度出现明显回升,支撑经济增长的农业保持平稳,工业、建筑业增加值增长均实现负转正。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江西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1691.1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85.5亿元,同比增长1.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5099.1亿元,同比增长0.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906.5亿元,同比增长1.4%。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1.0%,由一季度下降6.1%,转为正增长,增速比一季度提高7.1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增长4.9%,由一季度下降5.4%,转为正增长,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0.3个百分点。

  据曾永生介绍,上半年,江西省进出口总值1974.7亿元,同比增长25.1%,比一季度加快9.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值1435.9亿元,增长25.8%,比一季度加快14.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8.8个百分点;进口值538.8亿元,增长23.2%,比一季度回落2.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26.5个百分点。

  此外,该省投资增长不断加快,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比一季度加快1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8.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8%。

  截至6月底,江西省城镇新增就业25.2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6.2%。此外,上半年,该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44元,同比增长6.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曾永生表示,虽然疫情对江西省经济产生了冲击,但这种冲击是可控的,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展望下半年,随着稳定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效果的进一步显现,江西省经济有望延续当前加快回稳的运行态势。(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江西晒上半年经济“成绩单”:GDP增速实现负转正

2020-07-20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