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指成拳 山东国企加速“合并同类项”

2020年07月17日 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陈灏 济南报道

  近期,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连续放出“大招”,企业整合动作频频。

  7月13日,山东省国资委宣布,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将分别进行联合重组;15日,通过股权无偿划转,国泰租赁有限公司、上海齐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成为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去年以来,山东省已多次对省属国有资产实施重组整合,按照专业分工“合并同类项”。山东省国资委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推动山东省属企业精简数量、优化资源配置。

  联合重组从“头”开始

  7月13日,山东省有关省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暨干部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宣布了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方案,以及重组后两家新企业的领导班子人选。

  重组后,新的山东能源集团定位为山东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在巩固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三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出任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

  新的山东高速集团定位为山东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核心业务,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和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由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邹庆忠担任。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此次联合重组的4户企业均为山东省属重点骨干企业。其中,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曾长期是山东省属企业中营业收入排名第一、第二的企业,山东高速集团则是山东省属企业中固定资产体量最大的企业。

  按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资产总额将分别达到6379亿元、9452亿元,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6371亿元、1237亿元。

  与这两笔重量级重组仅相隔一天,山东省再次“出招”。7月15日,山东省国资委宣布,通过股权无偿划转,国泰租赁有限公司、上海齐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成为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两户企业与此前产权关系已经调整的深圳市东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不再按照省属一级企业管理。

  同业整合动作频频

  去年以来,山东省属企业同业整合动作频频:

  2019年2月底,山东省整合多地机场资产和企业,组建山东机场管理集团。在先期整合6个机场的基础上,山东机场管理集团将逐步整合山东省内其他新建、迁建机场,统筹全省机场规划发展和运营管理;

  2019年8月,整合了山东省内青岛港集团、烟台港集团、日照港集团和渤海湾港集团的山东省港口集团在青岛宣布成立。以此为新起点,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2019年9月底,山东重工集团完成对中国重汽集团的战略重组,山东省实现商用车领域省属国有资产的整合。潍柴、山推、中通客车、中国重汽、陕汽重卡等品牌聚集一堂,山东重工集团一跃成为中国商用车市场“领头羊”。

  记者了解到,此次山东省对山东能源集团等企业的联合重组,延续了去年“合并同类项”、对主业相近的企业“合而为一”的思路。

  整合前,山东能源集团经营主业涵盖煤炭生产销售及配套服务、电力及新能源、煤化工及新材料、医养健康;兖矿集团经营主业涵盖矿业开采、加工、贸易及配套服务,高端化工、现代物流及工程技术服务。

  山东高速集团经营主业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及智慧交通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与配套土地的综合开发,物流,金融资产投资与管理;齐鲁交通经营主业涵盖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及智慧交通的投融资、建设、运营与管理,交通运输相关专业技术研发转化服务,新能源、新材料及绿色化工。

  随着两对企业联合重组,山东省内“两座矿”“两条路”同质经营、互相竞争的历史也将宣告结束。

  瞄准“一流”提质减量

  山东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同类产业整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转型升级,聚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去年整合的山东港口、山东重工等企业,今年在疫情影响下表现出色。

  今年上半年,山东港口集团吞吐量、集装箱量、效益三大主要业绩指标均实现上涨。其中,吞吐量、集装箱量同比增幅均大幅优于全国沿海港口同比数据。山东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说,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四个港口集团均实现增长,各主要货种齐头并进。

  山东重工集团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集团汇总营业收入2337.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中国重汽集团经过“重拳”改革后发展势头喜人,上半年累计销售各类汽车20.1万辆,同比增长27%。

  在本轮整合前,山东省属一级企业数量有41户,存在彼此业务交叉、重合的现象。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山东省正着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加快向重点产业、优势企业、核心主业“集结”,力争用三年时间将省属国企数量压减三成以上、资产效益提高三成以上。他说,重组整合有利于按产权关系,进一步理顺山东省属企业的管理体制,解决资源配置不合理问题,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专业化重组是国企重组的主要形式,有利于国有企业的集中,从规模上和速度上在世界范围内增强竞争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聚指成拳 山东国企加速“合并同类项”

2020-07-17 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