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恒生源:海参养殖池塘投放敌敌畏 海水被重新排回大海

2020年07月16日 2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6日讯 据央视2020年“3.15”晚会曝光,随着海参等滋补食材越来越频繁出现在老百姓餐桌上,一只小小的海参也隐藏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央视记者在山东即墨海参养殖基地发现在海参养殖时添加敌敌畏,由于敌敌畏毒性很大,养殖池塘里的螃蟹几乎灭绝。

  恒生源海参养殖基地是山东即墨规模较大的海参养殖基地之一,基地内的养殖户承认经常要用到敌敌畏。一位兽药店经营者表示:“海参抗药性是最厉害的,敌敌畏都药不死海参。”而且,养殖户表示使用过农药的海水还会被重新排回大海。

 

 

  除了露天水池养殖,在即墨还有一种大棚养殖海参苗的方式。由于大棚养殖海参在换水的时候容易诱发疾病,养殖户通常会使用兽药土霉素原粉来预防。

 

  兽药原粉浓度高,使用时容易引毒副作用,以及食品安全问题,我国兽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将兽用原料药拆零销售,或者销售给兽药生产且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一些大棚海参养殖户偷偷告诉央视记者,他们在养殖过程当中也经常用到抗生素兽药原粉。

  在海参苗出苗时间,即墨从业者还向央视记者透露了一个鲜为外人所知的行业秘密:海参苗运往南方养殖,待养成后,还会再次大费周折拉回北方市场加工、销售。一些经销商表示,真正的北方海参生长周期长,肉质紧实,价格高,而南方海参生长周期短,价格低,一般消费者很难辨别,因此不少商家都会用南方海参冒充北方海参。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销路都靠北方人,市场里面,80%是我们南方海参。”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山东恒生源:海参养殖池塘投放敌敌畏 海水被重新排回大海

2020-07-16 2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