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叠罗汉”锁车现象又来了 共享单车完美入栏卡在哪儿?

2020年07月08日 07:44   来源:北京日报   

 

  实习生 杨子彧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本市五道口、西单、金融街等共享单车骑行密集区域已相继推出电子围栏入栏结算。记者近日走访体验发现,随着共享单车接入北斗系统,入栏停车定位精准度有所提升,一些热门区域混乱的单车停放变得有序。不过,共享单车有序入栏仍然面临入栏容纳量不足、运维跟不上、骑行者入栏停放意识弱等问题。

  北斗加持入栏更精准

  单车不再“添堵”

  五道口地铁站东南口,“入栏结算”停车场成了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关键。傍晚6时许,很多市民自觉将车骑入停车场锁车结算,停车场在部分时段有专人管理,井然有序。

  “不管骑哪种颜色的单车都能停,不停进围栏区域就锁不了车,挺好!”在五道口附近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卢先生告诉记者。

  被人们戏称为“宇宙中心”的学院路街道五道口区域人流、车流量大,共享单车乱停放情况曾经十分严重,人行道、盲道经常被挤占,影响正常通行。今年3月下旬,经过布设蓝牙道钉、蓝牙嗅探系统设备等电子围栏设备,五道口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正式启用。随着每天数百辆绿、蓝、黄色共享单车进入这个停车场规范停放,五道口一带乱停放的单车少多了。

  入栏结算体验提升有赖于技术进步。6月,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组网成功,哈啰单车旗下共享单车全面接入北斗定位,青桔在国内首批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的车型也在北京投入运营。“由于北斗导航定位覆盖范围更大、定位盲区小,采用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后,市民可以更便捷地找车用车。”一位共享单车平台负责人透露。

  在西单地铁站附近的入栏停放区,记者尝试落锁几辆不同品牌的单车,只要把车座和后轮位置推入白线内,就能成功锁车。“一个月前经常碰到入栏了仍然锁不上车的麻烦,最近似乎很少碰到了。”一位在附近上班的市民说。

  “叠罗汉”锁车

  围栏容量和运维没跟上

  尽管入栏更精准了,仍有不少市民遭遇“落锁难”。在灵境胡同一带,地上划线的停车区域定位较为准确,只要将车推入白线内即可落锁,却还是有不少车辆“溢”出围栏停放。“实在没地儿停,你看看,这围栏里哪儿还塞得下?”一位骑行爱好者无奈离去,准备到附近的停车点再看看。

  在西城区辟才胡同的停车点,无人管理的共享单车囤积在电子围栏内,着急锁车还车的人,只能上演“叠罗汉”,将车强行抬入电子围栏,叠放在其他单车上,等锁完再把车搬到电子围栏外。

  记者发现,人流密集的区域,单车调度、运维速度跟不上也是导致单车淤积的重要原因。

  记者在辟才胡同观察的两小时内,仅青桔单车有工作人员负责指导用户停车,并将共享单车分散运输到其他区域供用户使用,美团等品牌的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并未出现,大量黄色、蓝色车辆淤积在电子围栏周边,甚至挤占了部分人行横道与盲道。

  “早晚高峰时间段,还是经常单车挡道,实在不方便。”一位行人抱怨。

  市民知晓度不高

  停车入栏意识需普及

  捏闸停车、扳动车锁开关、头也不回拎包快步疾行……在上班早高峰,不少市民在骑共享单车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然而,就是这“头也不回”的小小举动,使得有序入栏停放效果打折。

  工作日上午,记者在中水大厦附近观察发现,有不少人在停车后根本没有成功落锁,车锁在其离开后连续发出“滴滴滴”的警报声,但骑车人由于太过匆忙,根本没有发现自己落锁失败。

  “我不知道要在围栏内停车,很多次看到手机短信才发现没锁上车,甚至还要扣调度费。”一位上班族告诉记者,自从共享单车“入栏结算”,她已经被扣费三次。

  目前,入栏结算已在西单、五道口、国贸、亦庄等部分区域施行,并未在全市所有区域全面落地。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位市民发现,有的人只是偶尔使用共享单车,并不知道在一些区域需停车入栏。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灵境胡同地铁站附近观察到,有接近半数的用户不知道要将共享单车停入指定区域才可以结算,很多用户在记者和单车运维人员的提醒下才成功锁车。

  “停车的时候,要么用手扳一扳车锁看锁上没,要么看一眼手机APP有没有入栏结算的提醒,你省钱,大家也方便。”现场单车运维人员告诉记者,市民锁车时一定要留意是否进入了入栏结算区域,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叠罗汉”锁车现象又来了 共享单车完美入栏卡在哪儿?

2020-07-08 07:44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