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郊铁路初具规模 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及通密线开通

2020年06月30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30日,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和通密线(原称“京承线”)同时开通运营。北京市郊铁路发展初具规模。北京市交通委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6月30日,北京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和通密线(原称“京承线”)同时开通运营。至此,北京市郊铁路运营线路达到4条,市域内运营里程353.5公里,车站22座,北京市郊铁路发展初具规模。

  城市副中线西延后便利房山居民通勤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市郊铁路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服务民众出行,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及通密线的开通,对于提高新城和重点功能区综合交通承载力,支撑和引领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市交通委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线西延自北京西站至房山区良乡站,长31公里,设良乡站1座车站,利用既有铁路简捷开行。西延后城市副中心线全长63.7公里。线路的开通,将加强房山区与中心城、城市副中心间的快速轨道交通联系,拉近房山区与中心城和城市副中心的距离,缓解早晚高峰时段地面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压力。

  城市副中心线西延简捷开通期,线路采用“京通号”CRH6A型电力动车组运行,全线仍维持日开行列车6对(12列)的方案。其中,每日早高峰开行2列从良乡站至乔庄东站方向的列车,晚高峰开行2列从乔庄东站到良乡站方向的列车。城市副中心线全程运行时间76分钟,其中良乡站至北京西站一站直达,最快25分钟。

  通密线服务四区居民轨道交通出行

  通密线利用既有铁路京承线区段、怀联线和京通线区段,简捷开行通州西站至密云北站(主线)、通州西站至怀柔北站(支线)的市郊列车。线路全长83.4公里,联通通州、顺义、怀柔、密云四区,设通州西站、顺义站、牛栏山站、怀柔站、密云北站、雁栖湖站和怀柔北站7座车站。

  通密线简捷开通期,线路暂时采用国铁普速空调列车运行,每日开行通州西站-密云北站列车1对(2列),通州西站-怀柔北站列车1对(2列)。通州西站至密云北站全程运行时间76分钟,通州西站至怀柔北站全程运行时间73分钟。

   支持多种票卡乘车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城市副中心线和通密线采用与城市轨道交通一致的票制票价,城市副中心线良乡站至乔庄东站全程票价8元,通密线通州西站至密云北站、通州西站至怀柔北站全程票价均为8元。

  城市副中心线、通密线支持市郊铁路一卡通、亿通行APP二维码(需人码合一认证)、中铁银通卡及铁路磁质车票(含电子票)实名制乘车。持市郊铁路一卡通、亿通行APP二维码的乘客,在北京市域范围内还可享受与城市轨道交通路网合并的月累计优惠政策,节约出行成本。

  与此同时,北京市设置公共自行车、公交车、小汽车停车位,多种方式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

  比如,城市副中心线在良乡站设置自行车停车区、小汽车及出租车停车位,同时开通公交摆渡车与昊天大街多条线路接驳。乘坐城市副中心线前往中心城的乘客可在北京西站换乘地铁7号线、9号线或在北京站换乘地铁2号线;前往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乘客,可在通州站换乘公交专205路或在乔庄东站换乘公交专206路。

  通密线各站也设置了多种接驳方式以满足乘客近、中、远不同距离接驳需求。

  市郊铁路不断升级提供更优质服务

  北京市交通委指出,目前,北京市正在加快推进市郊铁路规划建设工作。根据客流出行需求,在北京市和铁路部门紧密协作下,城市副中心线将研究增设车站、延伸服务范围的可行性;通密线将研究与地铁便捷换乘、增设车站、推进站城一体化开发的可行性。

  该委员会表示,后续,北京市还将配合铁路部门有序推进京沈、京雄商等高铁项目建设,引导中长途客流向高铁转移,进一步释放既有普速铁路能力,同时积极研究通过增建复线、支线、联络线等方式,拓展线路服务范围,进一步增加列车开行对数、优化开行时点,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出行服务。(完)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北京市郊铁路初具规模 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及通密线开通

2020-06-30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