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购股权、更名谋“破圈” 互金巨头上市步伐加快

2020年06月29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倪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倪明)互联网巨头们近日动作不断。京东26日宣布收购京东数科36.8%股权,追加17.8亿元投资。6月22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正式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有分析认为,互金巨头纷纷从金融支付工具的一方天地中走出来,加上“科技”赋能背后或是上市步伐将加快。

  京东26日宣布,与京东数科达成协议,京东将收购京东数科36.8%的股权,并向京东数科追加投资17.8亿元。此前,京东已于2017年6月完成对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现称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即“京东数科”,前身为“京东金融”)的重组。由于重组,京东出售了其持有的京东数科全部股权,自此京东数科的财务业绩不再并入上市公司。京东此次对京东数科增资,重新成为了后者的股东。

  6月22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正式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此次更名不仅将“金融服务”改为“科技”,此外还去掉了“浙江”的地域特征,扩大了业务内容范围。对于改名,蚂蚁集团表示:新名称意味着我们将全面服务社会和经济数字化升级的需求。

  据公开报道,蚂蚁金服目前预估值约1600亿美元。

  金融科技公司“去金融化”并非个例。目前包括蚂蚁金服在内,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巨头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除腾讯之外,其他均已在原有名字中撕掉了“金融”标签。小米支付运营主体“北京小米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更名为“小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拍拍贷更名为信也科技集团。以京东金融为例,更名为京东数据,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也印证了去“金融化”、强“数字化”理念的正确性。

  金融科技发展至今,诞生诸多创新企业,但至今无一家上市。有分析认为,京东和蚂蚁的动作意味着距离IPO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收购股权、更名谋“破圈” 互金巨头上市步伐加快

2020-06-29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