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咖“云”集共话智能新时代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成果丰硕

2020年06月25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25日讯 云会展、云论坛、云赛事、云签约、云体验……作为首次采用“云上”模式打造的高端盛会,同时也是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形势下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盛会,6月24日下午,以“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正式落下帷幕。

  在本届大会期间,举办了云开幕式、主题峰会及10场云平行论坛,开展了“云智能科技展”、六大线上赛事、云上智能体验等一系列活动,打造了云上“会展赛+智能体验”的全新平台。在传播先进理念、促进国际交流、深化战略合作、推动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为产业升级塑造了智能动力,为城市发展插上了智能翅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孕育了新动能。

  “云上”会展 成果丰硕

  记者了解到,本届智能大会“云智能科技展”荟聚了100余家知名企业及科研机构,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化呈现展览展示效果,形成了触控操作游览、线上3D虚拟漫游、360°全景展示的完美结合,实现了云逛展、云展览、云洽谈三大功能,一批“黑科技”产品广泛“圈粉”,厚植了智能改变生活的全新理念,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社会基础。

  据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在闭幕式上介绍,本届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报告、政策、产品等26项成果。其中,国家部委发布成果12项,包括工信部发布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智慧出行系列产品暨解决方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字健康白皮书》等。天津市发布了2项成果,分别是《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0)》和《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企业和各区发布成果12项,包括麒麟软件发布的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和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天津滨海高新区和华为公司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支持政策等。通过系列发布活动,推出助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扶持举措、惠企政策,充分展现智能科技领域重大成果、前沿理念、创新应用和尖端技术。

  本次智能大会期间,成功云签约148个项目,内资项目131个,总投资809亿人民币,外资项目17个,总投资16亿美元。其中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动能项目达到130个,占比88%,必将为天津市高端产业“补链强链”,新动能引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大咖“云”集 共话智能

  本届大会汇聚海内外数十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家,通过首创的“云上”办会模式就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方向与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展开深入交流,多位业界领军人物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自2017年以来,科技部公布了多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降低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的门槛,形成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的生态。在阿里、百度、腾讯、科大讯飞、旷视、华为、京东、小米等领军企业的带领下,中小企业发展加速,行业智能化不断提升。随着基础软硬件、智能医疗、智能供应链、智慧城市等领域迎来爆发式增长,开源开放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渐形成。

  “人工智能开源开放的环境既需要基础设施,也需要开放的生态、软件和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在题为“开源开放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石”的主旨演讲中表示。由鹏城实验室与华为共同打造的鹏城云脑II正在建设中,预计2020年底完成新超算系统的建设。作为业界领先的AI研究平台,其应用使命就是开放为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和智慧金融等领域赋能的AI应用。

  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未来10年,人工智能领域有四个特别重要的趋势值得关注。“一是人工智能技术立足于应用场景驱动不断落地,实实在在地解决刚需,尤其是在新基建方面;二是万物互联时代到来,万户可交互、可对话真正成为现实;三是情感计算会迎来新的需求;四是人工智能的数学原理已经有阶段性成果。”他坚定认为,疫情之后,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三步走”的战略会更快实现,同时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将随之进一步增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两新一重”让新基建也成为本届智能大会期间嘉宾们热议的焦点。进入新基建时代,其基本逻辑和深层意义在哪里?

  “新基建的热度不仅在于拉动短期投资,本身的意义在于背后产业、经济、社会乃至整个国家治理的数字化,推动整个国家从信息化阶段走向全面的数字化。”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

  周鸿祎指出,当整个世界、整个国家数字化后,整个的基础都建立在软件之上,如果网络安全没有保证,整个软件有漏洞、遭到攻击,数字化的世界将会受到重大的破坏,所以安全要成为新基建的基础建设、安全基石。“有了网络安全的保护才能给新基建保驾护航,新基建的国家战略才能更好地推动。”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则认为,新基建的加速建设,为在线经济和智能变革按下了加速键。“数据中心、5G、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各类传统IT系统的敏捷化和智能化改造,也为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带来了澎湃的动力。”

  他表示,联想正在为中国的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零售等20多个行业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以驱动产业升级。其中,在天津落地的战略转型业务将以智慧服务和智慧零售为主要方向。“预计2020年联想在天津将实现‘千人百亿’目标,营收超过100亿元,员工超过1000人。”

  “津门”洞开 打造“智港”

  在过去四年中,天津以举办世界智能大会为重要契机,大力引育新动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智能科技产业已成为天津加快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闭幕式上,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式亮相。据介绍,作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一类试点之一的天津,天津早在2011年便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框架。本次中新天津生态城便是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的又一扎实成效。

  在线下签约活动中,天津市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签署了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根据部市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充分发挥天津市信息技术产业基础雄厚和创新平台集聚的核心优势,打造名品、名企、名人、名园、名展,形成产业集群竞争力,努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同时,天津市还与腾讯、阿里开展合作,在新基建、数字经济、数字生活和数字经济新环境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打造“天津智港”。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以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为旗帜,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效果不断显现,呈现出新产业培育壮大、新基建加快布局、新业态层出叠现、新模式蓬勃涌现的新特点。”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恳谈会上表示。

  李鸿忠表示,面对新的历史性机遇,天津将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势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新方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出新路子,全力为智能科技发展提供应用场景,努力推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全面智能化,把天津打造成为智能科技的应用基地。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大咖“云”集共话智能新时代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成果丰硕

2020-06-25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