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挂牌整治10个县市区摩电问题

2020年06月20日 08:20   来源:南方日报   祁雷;粤交警

  挂牌整治的10个县市区为:广州市白云区、深圳市宝安区、汕头市澄海区、佛山市南海区、惠州市惠阳区、江门开平市、湛江市遂溪县、茂名市电白区、肇庆市高要区、清远市清城区

  南方日报讯 (记者/祁雷 通讯员/粤交警)18日上午,省道安办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宣布对广州市白云区、深圳市宝安区、汕头市澄海区、佛山市南海区、惠州市惠阳区、江门开平市、湛江市遂溪县、茂名市电白区、肇庆市高要区、清远市清城区等10个县(市、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决定,部署全省摩电整治工作。

  会上,10个被挂牌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各部门推进摩电交通安全治理工作情况,研判了交通安全形势及存在问题,要求各地要压实监管责任,建立完善部门责任清单,将快递、外卖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要加强源头管理,实行摩电户籍化管理,推进摩托车“驾考下乡”和“带牌销售”,推行电动自行车登记“网上办、掌上办”。要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凝聚合力,推进拒绝为无牌无证、未配备头盔的摩托车提供加油和维修服务,保障电动自行车通行路权。要坚持从严整治,常态治理摩电交通违法,建立并执行外卖快递企业电动车分级处罚机制。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探索建立交通安全文明指数发布机制。

  据悉,2019年,全省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事故占全部交通事故的比例达到65.9%。此次省道安办挂牌整治10个县市区摩电问题,是报经省政府同意后实施的,是预防和减少摩电交通事故的一项重要举措。挂牌期间,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省道安办将每月一测评,每季度组织一次交叉检查,半年进行一次暗访检查。对整改不力、事故多发的地区,提请省联席会议召集人进行约谈。

  链接

  全省涉摩电交通事故起数、亡人数双下降

  交通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去年以来,省道安办组织开展全省摩电交通安全专项行动,积极推进路面整治和源头治理。如深圳探索出电动自行车智能化管理模式,利用射频识别技术进行执法管理;湛江出台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地方立法形式明确部门管理职责,规定骑乘人员应当佩戴安全头盔等。

  省公安厅数据显示,近一年(2019年6月-2020年5月)全省涉摩电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6%、17.3%,查处摩电交通违法行为同比上升6.4%。

  但我省涉摩电交通事故形势依然严峻。省公安厅数据显示,近一年我省涉摩电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全省事故总量的63%、53%,是我省交通安全的主要风险。其中,中山、湛江事故多发,均超3000起;广州、佛山死亡人数处于高位。另从上月我省对各地随机测评情况看,全省摩电骑乘人员头盔佩戴率约53.8%,江门、潮州、东莞、广州头盔佩戴率较低,分别为6%、26%、32%、34%。

  省公安厅分析指出,部分县(市、区)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有待解决,部分摩托车在“禁摩”区域行驶;道路建设改造偏重拓宽机动车道,压缩甚至取消非机动车道,造成机非混合、秩序混乱、事故多发,不适应城市快速发展需要。10个重点县(市、区)发生在城市道路的摩电交通事故2039起,比上年上升21.6%;因车辆未在非机动车道或未靠右行驶引发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102起,比上年上升47.8%,摩电问题仍然是我省交通安全的突出瓶颈和短板之一。

  笔者从会上了解到,此次挂牌整治为期12个月,通过挂牌整治,重点县(市、区)实现“一降、一升、一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即:摩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以上,现场查处摩托车无牌无证、未佩戴安全头盔、超员载人,摩电逆行、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等五类违法行为比2019年上升20%以上,不发生摩电驾驶人负同等以上责任或存在摩电超员违法情形的较大交通事故。

  ■挂牌解除程序

  重点县(市、区)政府对照挂牌整治事项和《重点县(市、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挂牌整治工作测评项目》,对本地挂牌整治工作进行自查自验,提出验收意见经所在地级以上市政府同意后书面报送省道安办。省道安办对验收意见进行复核并进行实地验收,报省政府同意后解除挂牌。

  挂牌期间,发生摩电驾驶人负同等以上责任或存在摩电超员违法情形的较大交通事故,或工作测评低于80分,延期3个月摘牌,并在2021年省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道路交通安全”部分扣除所在地级以上市的相应分数;同时,省道安办约谈事故发生地政府负责人和所在地级以上市道安办主要负责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粤挂牌整治10个县市区摩电问题

2020-06-20 08:20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