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播带货站上C位 “618”万亿订单引爆全民消费激情

2020年06月19日 19: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满减、打折、专业主播、娱乐明星、企业大佬齐上阵直播带货......截至6月18日24时,天猫和京东“618”大促期间累计下单金额分别达到6982亿元和2692亿元,双双创下新纪录;拼多多平台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9%;超100个品牌成交额超亿元、3000个单品成交额破百万元、200款商品成交额破千万元......这场刚刚落下帷幕的“618”大促,在疫情阴霾下展现了国人消费的爆发力。

  直播带货站C位

  去年以来,直播带货日渐火爆,除了薇娅、李佳琦等专业带货主播,李湘、杨幂、刘涛、张雨绮等明星也相继做起主播直播带货。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全年预计将到达万亿级的市场规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线下销售受到冲击,直播带货越发火热。

  “618”大促期间,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都大打直播牌。

  截至6月16日7点,淘宝直播引导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超过250%,天猫“618”期间,已经有13个直播间累计成交过亿。京东快手品质购物专场单日带货达14.2亿元。苏宁易购17日举办的综艺电商融合直播苏宁“618”超级秀主打明星综艺带货PK,当晚成交额突破50亿元。

  直播带货在刷新往届“618”记录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巨大实惠。品牌和商家在自家旗舰店的“自播”强势崛起,600位总裁涌入淘宝直播间,无论是品牌、小店,还是线下商圈,直播成为数字化升级的标配。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618”期间助农直播多达26万场,让消费者看见五湖四海的地道好货。

  这也赋予“618”崭新的定义:“618”早已不再是一次简单的大促活动,而是数字商业基础设施的创新试验场。

  疫情催生线上交易激增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0176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3739亿元,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

  疫情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宅在家里,反而使得人们对于食品等日用品消费需求陡增。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5月份,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7.0%和14.9%。

  京东“618”数据显示,6月1日大促首日,京东超市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达100%;京东7FRESH线上生鲜全天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40%;新通路全天同比增长超100%。而在6月18日大促开场前10分钟,京东超市整体成交额更是同比增长500%。京东生鲜同样势不可挡,一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240%,10分钟内,牛肉卖了12万斤,鸡蛋狂销20万颗,荔枝卖掉2万斤,粽子销出1万枚.......

  拼多多自“618”启动以来,累计售出农(副)产品3.8亿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36%。一二线城市用户是农产品消费的绝对主力军,订单量占比超过72%。

  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李凯表示,这反映出此前因疫情压抑的消费得到恢复,也体现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受到疫情影响,更多地转向线上。

  数字彰显消费市场回暖

  作为一年中两大网络购物节之一,今年的618购物节较为特殊。疫情期间被压抑的国民消费需求会否在“618”释放,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虑。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的首个“全民购物节”,今年的“618”较之往年更有了不同寻常的意味。数字背后,是中国消费市场全面回暖的侧影。

  自5月25日正式启动“618大促”以来,在“百亿补贴”持续加码和10亿现金红包等钜惠福利的带动下,拼多多平台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9%,彰显了中国内需市场旺盛的生命力。其中,农产品和品牌商品的增幅最为显著。

  统计显示,截至6月18日下午两点,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392亿,而2019年截至14时的这个数据是1795亿元。这样估算,京东“618”的同比增长达到了33%,这也是京东公布大促金额以来,成长速度最高的一次。

  “618”当日,苏宁易购全渠道销售销售规模增长129%,到家业务订单暴增510%。

  火热的“618”,不仅代表着消费者消费方式的变化,也彰显着我国消费市场全面回暖的侧影。实打实的消费热度,是我国消费市场全面回暖的直观写照,成功燃爆了后疫情时期的首个民生消费季。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直播带货站上C位 “618”万亿订单引爆全民消费激情

2020-06-19 19: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